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2017年发射天舟一号 完成载人航天第二步

2014-11-13 15:5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建成空间站后,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将根据“客货分运”的原则,执行例行的人员和物资的往返运输。此外,货运飞船还将把部分废品和垃圾废物带回地面销毁。

原标题:中国2017年发射“天舟一号” 完成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

四月网综合消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13日说,中国将于2016年发射“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2017年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最终于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

王翔当日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现场接受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本次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次展出了货运飞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等展品,备受关注。

据王翔介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外形类似于中国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其直径较大的前段为货物舱,用于放置航天员消耗品、实验载荷设备等物资,直径较小、带帆板和天线的后段为推进舱,主要提供飞行动力。

“‘天宫二号’与货运飞船将在太空进行交会对接,验证推进剂补加技术。”王翔说,原理是通过连接管路,让“天宫二号”把货运飞船所携带的部分推进剂“抽过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为“三步走”战略,首名航天员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6日安全返回地面,意味着第一步完成。“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又分为两个阶段。”王翔说,自2011年9月以来,“天宫一号”先后和“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实现4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两次手动交会对接,预定任务目标全部实现,标志着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顺利收官。

“在第二步第二阶段,‘天宫二号’除新增推进剂补加功能,能支撑中期驻留,还安排了多种科学实验项目。”他说。

谈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目标,即2022年前后建成在轨运营10年以上的中国空间站,王翔表示,空间站将由核心舱、实验I舱、实验II舱共三个舱组成,每舱重约20吨,“三舱利用交会对接技术,拼接成组合体,形成‘T’字型”。

他说,在建成空间站后,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将根据“客货分运”的原则,执行例行的人员和物资的往返运输。此外,货运飞船还将把部分废品和垃圾废物带回地面销毁。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