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岁小孩被亲后面部瘫痪 患上EB病毒“亲吻病”

2014-11-13 14: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自身有疾病,或有发烧、感染、咽喉痛、发炎等症状时,还是别跟他人特别是儿童亲吻或分享食物,免得传播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亲孩子、把食物嚼碎了喂给孩子等行为要尽量避免。

四月网综合消息 这几天,一则新闻引发众妈妈担忧:2岁萌娃被亲后,突然发起高烧,嘴巴变歪,面部瘫痪。这是咋了?原来孩子是被EB病毒感染了。医生指出,EB病毒感染是常见病,主要由口腔分泌物传播。为了宝宝的健康,还是尽量少亲孩子吧。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事件

2岁萌娃被亲后

嘴巴变歪面部瘫痪

看到可爱的小宝贝儿,相信很多人都忍不住抱抱、亲亲,不过,以后得注意了,这可能会使宝宝患上“亲吻病”。

据媒体报道,一周前,武汉梅女士2岁的女儿妮妮被朋友亲了几下,当天晚上发起高烧,眼裂变小,嘴巴变歪,面部瘫痪。梅女士赶紧把女儿送到医院就诊。经过抽血检查,发现妮妮被EB病毒感染。详细询问梅女士妮妮发病经过后,医生解释,妮妮是因为被人亲吻而患上“亲吻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即EB病毒感染。

据了解,“亲吻病”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父母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会发生感染。EB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秋冬为多。

这种病的潜伏期1~2周,病情严重时,口腔黏膜可能出现点状成簇性出血样小红点,随后机体皮肤出现小红丘疹或靶心样丘疹,一般10天左右自动痊愈。

郑州市儿童医院东区新院呼吸科主任汤煜介绍,人体口腔里有几百种细菌,其中约5%可能会危害健康。就目前案例来说,很有可能是大人携带了该病毒,通过亲吻传给了孩子,“但并不绝对。”

说法

EB病毒感染是常见病,但不多发

有专家指出,95%以上的成人携带EB病毒,主要由口腔分泌物传播。临床上幼儿被感染的情况很常见,特别是在秋冬季节。

汤煜介绍,“亲吻病”与感冒有类似症状,但又有其特殊的症状。患者被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部充血等,有的还会伴随肝脾的肿大,还有的全身出皮疹,特别少数的孩子伴随有神经系统疾病的表现,“在临床上属于常见病,但并不多发。”

她说,一般情况下,一月内不会超过5例,得病主要是孩子免疫功能较弱,“但有部分孩子免疫功能强,可能携带该病毒,但是没有发病。”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春力指出,真正感冒一般5天左右就会好的,如果孩子感冒持续时间长,而且有全身皮疹甚至有明显的肝功损害症状,就需要考虑是否为这种病毒感染。如果血液检查淋巴细胞明显上升,异性淋巴细胞超过10%以上,感染EB病毒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她说,一旦发现此病,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一般来说,此病的预后情况较好。

提醒

要尽量避免亲孩子

专家提醒,当自身有疾病,或有发烧、感染、咽喉痛、发炎等症状时,还是别跟他人特别是儿童亲吻或分享食物,免得传播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亲孩子、把食物嚼碎了喂给孩子等行为要尽量避免。

因为大多数孩子携带此病毒是从家长或照看者那里感染来的。父母最好和孩子分餐,不要把大人吃过的东西再喂给孩子。

另外,家长回到家后和宝宝亲密接触前,最好洗洗手、刷刷牙,做好清洁。如外面空气不太好,最好清理鼻腔(用棉签擦一遍),以免疾病入侵。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大河网
相关推荐: 小孩病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