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方案”将升级APEC引领全球经济

2014-11-12 15:35:00 作者: 徐方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现在主要大国的战略都在发生变化,开始从多边合作转变为区域合作,这也让APEC的地位更加重要。中国提出的区域经济合作也将成为这次APEC会议最大看点。围绕着会议主题和核心议题,中国所提出的“中国方案”更受期待和关注。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内。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时隔13年,中国再次主办APEC会议。上次主办的2001年,适逢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之后不久,此后的十余年中国迎来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发生了巨大改变,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再次主办APEC会议,中国亦有责任将APEC进一步升级,发挥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

11月9日至10日,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人进入位于鸟巢和水立方北面的国家会议中心,参加在这里举行的2014年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个APEC成员的领导人也确认与会。

《中国新闻周刊》从负责筹办此次峰会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促会)获悉,参会的1200多家企业和机构来自APEC的21个成员以及其他16个国家和地区,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30家赴会。

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处长孙晓希望,工商领导人峰会能为APEC的重头戏——2014 年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一个好头,“工商领导人峰会,最大的特色就是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间的直接交流。还没有哪一个平台,能一下子有这么多的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聚在一起。”孙晓说。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次峰会的与会人数创下历届峰会的新高。此次峰会的赞助商总数亦达到39家,远超过往届的不超过30家,“以跨国企业为主的赞助商数量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全球对工商界认可度的高低”。

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从11月5日开始,11日结束。其间,除了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还将举行2014年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2014年APEC外交和贸易双部长会议、2014年APEC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多场重要活动。

13年前,“中国声音”开始响亮

孙晓第一次参与APEC是在13年前,在2001年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他担任会议翻译。如今,身为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处长的孙晓已经参加了各类APEC会议数十次。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和当时的东盟6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济合作会议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成立。两年后,中国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以主权国家身份加入,并出席了在汉城(现名首尔)的会议。1993年6月,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改名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已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区域性经济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是经济合作的论坛平台,其运作是通过非约束性的承诺与成员的自愿,强调开放对话及平等尊重各成员意见,不同于其他经由条约确立的政府间组织。

2000年,贸促会第一次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加当年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一年之后,贸促会接到了筹办在上海举行的2001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重任,“当时贸促会还没有太多承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只好尽可能地借鉴其他APEC成员之前的经验,边做边摸索”。

当年的峰会晚宴,按照中国的习惯,设了很多圆桌,与会者围坐在一起。“这样交流起来很不方便,要是都站起来去串场就乱了。”孙晓回忆。之后多次参与其他APEC成员举办的峰会晚宴时,他才发现,晚宴多采用自助餐的形式。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2011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晚宴,主办方将海边的几家酒店打通,可随便进入任一家酒店,游泳池、健身房等设施都向全体与会者开放,多家餐厅也提供着风格各异的种种美食,“走到哪儿吃到哪儿,交流到哪儿”。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举行了25次。中国前驻APEC高官王嵎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从战略层面观察,这些年来,除了“茂物目标”外,还有两个主要成就引人注目:1993年西雅图会议,领导人庄严承诺要“深化APEC大家庭精神”,这是在政治上引领APEC发展方向。1996年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的会议上制定和宣布了“APEC方式”,即承认APEC成员的多样性(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不一样,社会制度、文化历史和宗教等都不一样);允许灵活性和渐进性;遵循自主自愿和协商一致原则,平等互利;集体制定战略目标,各成员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达标措施。

“茂物目标”来自于1994年APEC会议,印尼做为东道主,会议宣布要实行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提出了两个时间表,即发达成员要在2010年完成,发展中成员要在2020年完成。因会议举办地是茂物,这被称为“茂物目标”,是APEC史上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王嵎生回忆称,1993年宣布要深化“大家庭精神”时,并未来得及探讨具体什么是“大家庭精神”。而“APEC 方式”实际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成了“大家庭精神”的灵魂,丰富和发展了APEC价值观,使其成为“新时期国际合作的全新方式”。

今年已经85岁的王嵎生是中国第二任APEC高官。1993年至1998年,他以中国APEC高官的身份连续参加过6次APEC会议。“这些年,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APEC平台上,我对此深有体会。”王嵎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他的记忆里,最初几年,中国虽然也参加了APEC,但“人家并不怎么重视你”。随着中国的国力日渐增强,加上对APEC也越来越了解和熟悉,在APEC中的影响力开始变得不一样,“到了2001,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中国声音’就比较响亮了”。

2001年,中国第一次举办APEC会议,会议发表了“上海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茂物目标”的战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