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比利时“制服革命”烽火连天 “罢工季”冲突惊人(组图)

2014-11-10 23:52: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6日,约10万多名示威者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警察发生冲突,反对政府紧缩政策,警察对示威者使用了催泪弹和高压水龙,造成50人受伤,30人被拘留。最新消息显示,约13万人参加了此次游行示威活动,是比利时1960-1961年大罢工以来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之一。抗议者身着统一的工会服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致使布鲁塞尔的公共交通系统几乎瘫痪,掀起了一轮以“罢工”为主的“制服革命”。

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经济仅增长0.1%,德国萎缩0.2%。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德国一直主张严肃财政纪律,实行紧缩。近日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不愿缩减支出,面临预算案被欧盟否决的风险。在整个欧洲经济黯淡的背景下,比利时米歇尔新政府上月成立,随后发布一系列“新政”,其中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到67岁、进行公共部门资总额10%的剪裁、取消工资上涨并且削减社会保障福利等等。

刚刚经历政府换届的比利时,却在此时迎来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季”。11月6日,约13万人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示威游行,抗议联邦政府近期宣布的紧缩政策,从而拉开了全国性大罢工的序幕。

比利时新首相夏尔·米歇尔

现年39岁的比利时新首相夏尔·米歇尔

在今年5月举行的比利时联邦议会选举中,来自弗拉芒区的三大政党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并与式微的瓦隆区法语社会党共同组成四党联合政府。尽管政府总理一职由社会党年仅39岁的米歇尔担任,但中右翼的弗拉芒政党无疑具有更大的决策话语权。经济发达的弗拉芒区一直对联邦政府庞大的财政赤字耿耿于怀,不愿再为经济相对落后的瓦隆区无偿埋单。因此,比利时新一届政府10月中旬上任伊始,就推出了旨在削减政府开支的一揽子紧缩财政计划,主要措施包括:从2015年起取消基于通胀指数变动的工资上浮机制;从2025年起将职工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至66岁,并在2030年进一步提高至67岁;严格限制提前退休,逐步削减社保投入,等等。此举引发比利时工会组织和中下层群体的强烈不满。

6日当天,由比利时三大工会组织的罢工抗议活动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超过10万名职工和学生从中央火车站游行至火车南站。罢工活动导致布鲁塞尔公交系统瘫痪,公立学校停课,机场服务也受到一定影响。只有铁路系统保持运行,以方便全国各地的示威者乘火车赶赴布鲁塞尔。

比利时骚乱

比利时游行示威引发骚乱

比利时骚乱

约13万人参与了抗议活动

比利时骚乱

警方和抗议者发生冲突

比利时骚乱

身着统一服装的示威者

比利时骚乱

抗议者带V字特工队面具与警察对抗

比利时骚乱

警方和抗议者发生冲突,抗议者受伤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