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专家:日本热炒中日首脑会晤不如搞好近邻外交

2014-11-10 12:35:54 作者: 李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再聚首,共商一系列焦点议题。在“主场外交”年里,中国当好“东道主”,主办了亚信峰会与APEC峰会活动。这也是继2001年上海峰会后,中国又一次成为APEC主场。

 深化经贸领域合作为APEC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APEC组织有21个成员经济体,包括日本、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与地区,以及3个观察员即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的代表齐聚北京,在这座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千年古都,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从早期的经贸合作到现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方位进展,APEC各成员体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深入,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和就业机会。据APEC秘书处数据,APEC区域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2007年至2011年,各成员经济体通过简化通关程序和减少审批流程,实现了交易成本降低5%的目标。

本届APEC会议有三大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议题鉴于APEC成员经济体的实际需求,围绕经贸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与指示。

21世纪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离不开“改革”、“创新”与“互联互通”,将关键词融入本届APEC峰会的议题中,使得观点落地,在各国具体建设中找到明确的目标与方向,有利于APEC成员经济体在未来发展中更具有活力与动力。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亚太区域经贸合作趋于复杂化、碎片化,因此,进一步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这是共建亚太伙伴关系的目标。会议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第一项重点议题,契合了APEC各成员的实际需求,能得到广泛支持和肯定。

2013年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会议的三大议题是努力实现茂物目标、以公正公平维持可持续发展、着力推动互联互通。承启上届峰会“互联互通”的议题,北京峰会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思想,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发展,同时为这些机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加快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设想在10年前提出,目标是建立一个涵盖亚太经合组织地区的自由贸易区,最终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亚太地区各种类型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而引发的“意大利面碗”效应,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提供更加完整、高效的制度框架。所谓“意大利面碗”效应是指,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下,各个协议的不同优惠待遇和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样,一根根地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构建亚太伙伴关系多边舞台发挥重要作用

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未来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2014年APEC北京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其中,“伙伴关系”成为了重要的落脚点。

出席本届峰会的大国领导人众多,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以及加拿大总理哈珀等,都会莅临北京。届时,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与地区代表们,将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尽管在国际政治领域,各国利益是伙伴关系建设的根本,但是一个能够穿着随意、自由交谈的场合,对于元首与代表们来说,都有着重要的存在意义。

在诸多与会的双边与多边关系中,中日、中美以及中俄关系成为主要看点。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庞中鹏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社会与媒体与其热炒“中日首脑APEC是否会晤”,不如静心下来,冷静、缜密思考日本如何搞好亚洲近邻外交。与其下大力气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不如把外交重心转回亚洲。

与日本关系密切的美国,早在两年前就将目光投向了亚洲,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与中国的关系,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重中之重。法新社11月5日报道称,APEC峰会为领导人们的双边会谈提供了舞台,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3年来参加的首次APEC峰会。奥巴马访华期间将特意多待一天,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日会面。

“相信两国元首会谈将会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规划蓝图与路径,并真正富有战略远见地建设性管控两国分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副主任刘飞涛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中美关系的复杂性相比,近年来中俄关系发展迅速。尤其是新一代领导集体产生后,中俄两国元首将进行一年内的第五次会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李自国在谈到本次“习普会”时,着重点出了五大看点:加快在远东地区开发方面的合作,包括中方支持俄“远东超前发展区”计划;加速互联互通项目,寻找经济带与俄罗斯大通道的利益契合点;继续推进能源、航空等大项目的落实;共同倡导和呼吁包容性、开放性的亚太经济合作;签署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协议,彰显两国的新安全观。他指出,俄罗斯需要利用APEC平台,加速与亚洲的合作。

构建积极的亚太伙伴关系,既需依靠稳定的大国关系,也离不开东盟等国家与地区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多边合作机制是促进亚太伙伴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2014年APEC会议即将宣布的《北京宣言》将为亚太伙伴关系的建设描绘更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