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学者:占领运动令香港内伤外伤纷纷出现

2014-11-08 18:40:37 作者: 孙自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占领’运动我不认为能替香港带来多大的好处,但损害却是有目共睹的。”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教授表示,大家都深感香港正在生病,内伤外伤纷纷出现。最严重的内伤,显然是法治精神受到破坏、法律不被尊重、法庭的禁令也可被视而不见。

雷鼎鸣指出,法治精神受侵蚀外,“占领”运动带来其他内伤包括社会撕裂已甚为明显,例如香港社会中不少家庭内部或朋友之间,都因意见不合而吵得面红耳赤,甚至几十年的友好关系荡然无存。

“我们不要忘记,纵然民主制度已是较好的制度,在一个严重对立撕裂的社会它也不可能有效运作”。撕裂会动摇民主的基石,占领运动者事事把侵害别人利益的行为当作正义,并用强烈而不恰当的语言表达之,“社会中人怎能不愤怒,从而撕裂更严重?!”

内伤之外,“占领“运动所带来的外伤也很严重,集中体现为对香港经济特别是长远发展的影响。9月3日至30日之间,恒生指数市值主要因香港内部因素而一共蒸发了2.4万亿港元,这是关于占领运动对上市公司的未来负面影响一个极重要的参考值。

因部分上市公司不是香港公司,而且未来总会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不适宜对上市公司的总损失下一个狭窄的估值,而应作一个损失的下限。“我以前曾经发表过的3500亿港元损失便是这样的一个下限”。雷鼎鸣用人口普查与其他数据得出的对香港生产函数估算,上市公司预期未来利润下降所带来的损失折现值总和为3500亿港元,可算出香港未来30年预期实体经济损失折现值的总和大约会超过1.1万亿港元。

非法“占领”运动会否导致香港经济因而转势,从此一蹶不振?雷鼎鸣提醒说,众所周知,香港经济早已极为依靠内地,而内地经济却已并不怎么依赖香港。香港能给内地经济带来的贡献也日渐减弱,有其他地方可取代,这些对香港长远发展十分不妙。

这位香港学者特别强调,有人认为金钟“占领”区秩序井然,“占领”者也颇守规矩,并逐渐衍生出自己的文化与创意。“我在现场高空向下观察,‘占领’区的确不算脏乱,但若说他们懂得守规矩,却是颇为讽刺,他们正是在犯法,在犯罪现场彬彬有礼地犯法,根本不会改变其行为的本质;至于文化与创意,这本来也是很可贵的,但用之不得其所,又有何价值?”

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份民意调查发现,最多的港人把法治看成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而民主只是排行第九。雷鼎鸣认为,这很可能是市民对于以民主为口号而公然藐视法律的人产生反感而发出的讯号。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