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毅首度回应“习安会”

2014-11-08 17:0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APEC部长级会议于今日(8日)在北京结束。会后,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此次部长会议的主要成果。

有外媒记者就中日关系提问:在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之间会有什么安排?您能给出具体细节吗?他们会讨论、解决什么问题?中国是否已经得到了某种承诺,比如日本(领导人)将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王毅部长回答,中方重视日方多次提出的愿望,我们在中日关系上的原则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昨天,中日双方就如何处理当前影响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发表了四点原则共识,希望日方认真对待、切实遵循、落到实处,从而为两国领导人见面营造必要和良好的氛围。我想,我刚才讲的这段话,你所要问的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

据此前报道,昨天下午,日媒率先曝出APEC峰会上中日首脑将首度会面。随后,中日宣布达成四点共识,但并未提及将安排“习安会”。日本APEC代表团昨晚回应此事,重述了中日四点共识,并两次强调中日“对目前存在的政治障碍中的部分内容达成共识,就部分问题分享观点”。日方代表团发言人表示,当下正紧密筹备中日外长会晤,中日首脑会晤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对于中日四点共识,日本媒体认为,在钓鱼岛和历史问题上,日本作出了某种程度的让步。但安倍晋三昨晚在表达期待与习近平主席会谈的同时,否认就“不参拜靖国神社”向中方作出承诺。

王毅:中方立场清晰 冀日方切实遵循四点共识

王毅:中方立场清晰 冀日方切实遵循四点共识

王毅就“习安会”能否实现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央广网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