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墨西哥总统突然撤销高铁招标结果 因反对党质疑

2014-11-08 10:28: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竞标的公司太少、程序处理时间太短,重新招标可以确保招标透明与公平”,这似乎成了墨西哥政府无奈“朝令夕改”的理由。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本月3日刚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赢得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招标”,当地时间6日23时23分,就又发布公告称,“总统要求撤销高铁项目招标结果”。《环球时报》记者7日下午就此事联系中国铁建、墨西哥驻华使馆,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对外表示,“尚未得到消息”。在外界看来,墨西哥有望成为拉美第一个拥有高铁的国家,而对于重新竞标,多数中国学者对“中国高铁”的再次胜出普遍乐观。

墨西哥政府6日晚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公众舆论对招标过程存在质疑,总统决定要求通信与交通部重新招标。通信与交通部部长埃斯帕萨表示,政府希望可以获得一个“完全没有社会和议会任何质疑的招标结果”。但埃斯帕萨重审,已完成的招标程序满足时间和法律要求。《墨西哥城新闻》7日分析认为,政府这么做,是为提高高铁项目招标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埃斯帕萨回应称,标书中的预算合理且便宜,且此次国际联合体中的墨西哥国内企业也曾多次在全国范围内的工程中中标,但却从未遭到过质疑。他还表示,早在一年前,通信与交通部就将项目的详细技术信息、里程、路线以及地形等信息提供给当时对竞标感兴趣的所有公司,并同这些公司联合召开多次会议,所以并不存在政府给某一方提供特殊额外信息的情况。在本月3日宣布中标方结果时,埃斯帕萨也表示,仅有一家企业竞标某高铁项目的现象并不罕见,因为“在世界范围内,平均只有两家公司参与此类项目的投标”。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莫明 永清 王方 丁廷立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张怡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