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网络慈善机构施乐会涉嫌骗捐:募捐21万 拿走18万“置顶费”

2014-11-07 23:49: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自称“中国首家全透明网络慈善”机构的“施乐会”,到底是解决中国慈善界信任危机的良方,还是一种新的牟利方式?日前,施乐会“置顶费”丑闻再度被媒体挖出,据称有受助者获捐21万只拿到3万。

所谓“置顶费”,是施乐会通过第三方公司“46网络营销中心”向求助者收取的一种费用。付费者的求助信息可持续保持在施乐会网站的醒目位置,从而获得更多的关注。据《成都商报》报道,有施乐会离职人员称,施乐会与“46网”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置顶费”最后都进入施乐会的腰包。施乐会会长承认曾收取这一费用,但辩解称,施乐会如今是商业化运作,收“置顶费”是为了维持正常运营。

施乐会官网截图,可以看到置顶的求助者信息

施乐会官网截图,可以看到置顶的求助者信息

求助人“出售”困难 捐助人“购买”行善

一个由民间自发创建的网络爱心互助平台——“施乐会”,近来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关注。

2007年4月,浙江金华市的几个乐于助人的青年人创建了施乐会网站。施乐会网站负责人方路说,以往求助人需要帮助时,往往是熟人圈内的爱心支援,这些资源不足以解决问题。同时,熟人圈外的公众捐助,也存在着捐助人担心捐助款是否能及时全额到达指定受助人手中。创建施乐会网站就是想运用跨时空的互联网平台来破解这些问题。

据介绍,施乐会网站类似于淘宝网购模式,只不过它是专业从事网络慈善,目前注册人数达到14万余人。在这个平台上,求助人“出售”困难,捐助人“购买”行善,所有的捐款信息及捐款总额都是透明的,可在网站上随时查询。记者试用网名给一个在施乐会网站发布“卖房救子”的江西萍乡市求助者捐助20元,信息即刻显现在该网站的“最新捐款”栏目上。

施乐会网站上的求助内容涵盖助学、助医、救灾、助残、安老、济困、捐款买药等多方面,遭遇困难需要用钱的求助者都可以通过施乐会网站求助。捐助人可以根据网上公布的信息,找自己想帮助的求助者,通过网上银行或支付宝等付款方式进行爱心捐款,大大削减了普通民众参与慈善的门槛。

2007年,施乐会网站当年只接收到总额16万元的捐款,此后捐助金额节节攀升,2013年达到2800多万元,7年累计达到6279万多元。今年初,“施乐会”获得第四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施乐会会长方路(左)

施乐会会长方路(左)

“施乐会”获得第四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今年初,“施乐会”获得第四届“浙江慈善奖”慈善项目奖

获捐21万只拿到3万 其他都交了“置顶费”

然而在收获荣誉的同时,施乐会也频频陷入丑闻。早在2012年,施乐会就身陷“提成门”,有媒体称施乐会“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

《成都商报》日前又曝光了施乐会的“置顶费”丑闻。

据报道,2013年,建筑工人周志忠(化名)5岁的儿子睿睿被查出患有肿瘤疾病,长期的治疗让整个家庭一贫如洗。2013年11月,在难以筹到治疗经费的情况下,周志忠在施乐会上发帖,求助5万元治疗费。5个月后,网站显示,5万元治疗费已捐满。由于治疗费用缺口大,他又第二次在施乐会网站上发帖,求助20万治疗费。截止到目前,两次求助已获捐21万多元。但周志忠称,21万捐款,他只拿到少部分,约3万元。“你减掉3万,其他都是置顶费。”

周志忠说,最开始“置顶费”是直接打给施乐会的对公账号,今年5月施乐会宣称取消“置顶费”后,置顶费用通过46网络营销中心(以下简称46网)收取,并由46网的客服操作置顶。

“前一段时间捐款不理想,很多时候捐的钱还不如置顶费高,很多人都想不做了。客服还对我们承诺说,以后每个月保底收入3000元。”

周志忠发给成都商报记者的一张打款凭证显示,2014年9月29日,周志忠汇出了5000元,收款人是施乐会负责人施政年。

此前,多名求助者曾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施乐会虽然宣称取消了“置顶费”,但实际上46网成了施乐会的一个马甲。在回复网友投诉时,施乐会负责人之一潘旭苗承认,46网是施乐会合作网站之一。“46网和施乐会网站是一起的,46网是一个推广网站。”已从施乐会离职的客服人员张林(化名)说。

11月5日,成都商报记者以求助人身份,联系到一名46网的客服,这名客服向成都商报记者保证,交了置顶费后,可以上施乐会网站首页。“你准备一万,循环利用,保证你每月最少赚3000元。”这名客服说。

离职客服:46网和施乐会网站是一起的

已从施乐会离职的客服人员张林(化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他没辞职之前,他既是施乐会的客服,也是46网的推广工作人员。今年5月之后,“置顶费”仍然在收。

“46网和施乐会网站是一起的,46网是一个推广网站。”张林说,他的工资由施乐会发。

刘秉元(化名)也曾是施乐会客服,几个月前从施乐会离职。刘秉元说,施乐会确实向求助者收取置顶推广费用,用于求助信息的推广。“这个费用,一部分是用来置顶,另一部分花在了去各个论坛、网站推广宣传上。”

刘秉元第一次接触到“置顶费”,感觉“难以理解”。“我当时以为施乐会是政府部门的,后来我了解到,施乐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要想办法养活自己,慢慢地就理解了。”

“施乐会客服人员的基本工资很低,只有1000多元,“置顶费”与工资收入挂钩。拿到的“置顶费”越多,提成越高。”他说,最多的一个月,他曾见有人拿到过万元以上的工资。“施乐会运营了七年多了,以前都是有企业在支持,现在没有支持了,网站要运营,需要钱,没有钱,怎么能继续做下去?”因此,刘秉元认为收“置顶费”并无不可。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成都商报
1 2
相关推荐: 施乐机构网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