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大妈:佩服中国女性敢上广场跳舞

2014-11-07 09:47:00 作者: 黄文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环球时报】中国大妈跳广场舞近来成为一个热门社会话题。其实,跳舞是世界上中年女性的共同爱好,日本大妈也喜欢跳。只是日本大妈基本上不在室外跳,而是在室内跳,比如跳草裙舞、社交舞蹈(交谊舞)等。把跳舞当成健身的中老年人真不少,日本大妈跳舞讲求专业精神,她们都是花钱去学跳舞。

《环球时报》记者曾向日本大妈问起如何看待中国大妈在广场上跳舞,她们说:“很佩服中国女性的勇气,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跳。不过伴奏音乐开得太大不大好吧,噪音大,给周围的人添麻烦。连日本的建筑工地都要测量噪音,违规是要受处罚的。”

日本大妈也有在公共场合跳舞的时候,不过是在节日,比如9月15日的敬老节。平时她们是绝不在大庭广众之下献技的。

日本大妈跳舞主要是为锻炼身体、保持体型,当然,寻找精神寄托也很重要。比如定期到健身场馆学健身操和跳舞的家庭主妇相当普遍,50岁左右,小孩基本自立,丈夫还在拼命工作。这时候女性该为自己操心了,穿上华丽的衣裳,和同伴们一起练习舞蹈,比身材、比皮肤润泽度是她们热衷的事。

近年来日本大妈群体流行夏威夷草裙舞,记者熟识的一名网友是60多岁的退休女性,她长年当公务员,少有机会穿华丽衣裳,现在退休了,就到健身俱乐部跳草裙舞。她说,可以借着跳舞穿华丽衣裳,露点肚皮也无妨,脖子上挂个花环,头上戴朵花。而且这种舞蹈运动强度不大,正适合中老年人健身,遇到节日,还有团体邀请演出呢。

《环球时报》记者暑期曾到东京的葛西临海公园,看到海边搭了个舞台,当时那里正举办夏日纳凉活动,主角便是大妈草裙舞团队。她们看起来十分专业,在音乐伴奏下,穿着长裙翩翩起舞,身材还都不错。

交谊舞也是日本大妈的钟爱,这种舞蹈能够登大雅之堂,颇受有钱人喜爱。当然跳舞的最主要目的是健身,爱知县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从今年4月起开始研究交谊舞和打击乐对预防老年痴呆的效果。

日本大妈跳舞很舍得花钱,记者住处附近就有舞蹈教室,入会首先需要入会金1万日元,一个月练习4次,需要费用1万多日元,更多的还有舞蹈行头上的开销。日本大妈讲究装备精良,跟中国大妈走到哪儿跳到哪儿、想跳就跳是大不同的。如果中国大妈的舞蹈从室外走向室内,这个舞蹈市场的需求应是很大的,大妈总不能一直在广场跳,跳舞的水平也有必要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