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四军借条引专家网友争议 多个疑团待解

2014-11-07 01:53: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河南信阳市光山县村民要求政府兑现68年前的新四军3万元借条,引起军史专家的热议。就此,新京报记者采访多位学者,就新四军第五师番号及借款人名问题作出多种分析。

借粮款收据显示,“新四军第五师野战军政治部军令部江克成向湘店(后更名为南向店乡)的张炎山借现金叁萬元。”借款日期是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六月四日(1946年6月4日)。

今日下午,信阳当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派出6部车,20余人前往南向店乡调查, 光山县政府一工作人员透露,借条的鉴定工作或待12号APEC会议结束后进行

新四军第五师番号的取消时间

昨日(5日),知名专栏作家陶短房对记者表示,资料记载,五师在1945年确实有野战军的提法,但五师番号在1945年10月30日被取消,五师和八路军南下支队(359旅)等部队合编为中原军区,退出新四军序列。“一年后的借条怎么会沿用不存在的番号”。

今日,网友韩东言介绍说,新四军五师在1945年短暂成立了两个野战军,但10月后就改为了中原军区。从理论上讲,1946年6月野战军的说法在历史上是不成立的。1946年6月21日,新四军开始突围,6月4日时,可能有许多小股军队分散突围。

“目前为止,没有史料显示中央军委在抗战胜利后和中原突围前有取消新四军第五师番号的命令。”湖北大悟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副馆长黄剑林说,在1946年6月27日,中原突围时还在使用第五师的名称。黄剑林称,中原军区的“十月坚持时期(1945年9月-1946年6月)”,物资相当匮乏,中原突围是一个分界点,之前很多番号还在继续沿用,例如,王震率领的359旅在中原突围之后返回延安时仍在使用359旅番号。

“看照片此借条为印刷版,一次性数量较多,光山地区是老的革命根据地,有可能在1946年6月沿用印刷借条。”黄剑林推测道。

聂平翻阅资料后称,1946年6月,中原部队数万人处在经扶、光山、罗山、礼山四县间狭小地区,南向店乡应在其中,驻守光山的是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二旅。

军令部是否存在

一位要求匿名的历史学者@同山飞来石称,由于新四军是国军番号,按照国军的建制,应该有军令部这么一个机构。但新四军又是中共的军队,就只有政治部,没有军令部。可能就因为这样的特殊情况,政治部是新四军内部称谓,而军令部是对外使用的称谓。借钱时将军令部与政治部一同写上,其用意或许是避免以后找不到借款人。

“目前从史料上看,没有什么新四军军令部的记载,可能因为作用不大,但不排除存在的可能性。”湖北大悟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副馆长黄剑林称。

新四军还是四军?

借条中“四军”很容易辨认,但借条横缝处受到污损,字迹模糊不清,“新”字并未显现。有人质疑借款方或许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而非“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

但该借条中缝有断开的迹象,有网友指出“角度不对,把纸放平整,就会发现缺口。”

就此问题,记者向多位历史学家求证,均表示应该以实物调查为准。

简、繁字体问题

借条中,手写内容有简体字和繁体字,油印部分基本为繁体字。网友韩东言分析称,有些字的手写体是书体的变化而非简繁体的问题,比如“张”字。“叁、萬、軍”等字采用繁体形式。

江克成是化名,或为刘少卿?

有专家在网上质疑江克成或为化名,网帖称“江岳洪”、“江克成”、“江司令”都是新四军第五师刘少卿将军使用过的化名。

但资料显示,刘少卿于1946 年1月17日调离新四军第五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