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回应APEC期间中日首脑会见可能(实录)

2014-11-06 17:57: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新网11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中方援非、G20峰会拟签署反腐败协议、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等答记者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实录:

问: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国家向非洲提供援助。中国已对非实施多轮援助,受到非洲国家赞誉。请问中国的有关举措有何特点?

答:中国同非洲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当非洲兄弟遇到埃博拉疫情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理当全力伸出援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尽了力所能及的努力,得到了非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中方的援助持续时间长、规模和力度空前,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行动迅速。今年3月埃博拉疫情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就提供了疫区国家最急需的现汇和物资援助。8月初疫情加剧、大部分国家尚未予以重视之时,中方即宣布第二轮援助方案,仅用一周时间租用包机就将抗疫急需物资送达疫区3国,并根据疫情发展和有关国家的愿望,于9月再度追加第三轮援助。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第四轮援助方案后,在短短5天时间内,我援建利比里亚一个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所需建材、医疗设备和建筑人员已在利集结到位。治疗中心预计30天内建成投入运营,160名中方首批医护人员将于11月9日启程赴利工作,后续派驻该治疗中心的320名医护人员也已确定。

二是坚守一线。疫情爆发后,不少国家急忙安排在疫区3国的外交官、援助人员和企业撤离。而中国仍有数千名公民坚守在当地工作,驻疫区3国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离开岗位,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人员仍战斗在一线。中国在疫区3国的医疗队始终坚守岗位,为当地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此外,中方还向疫区增派更多专家和医护人员,积极投入当地防治工作。目前,疫区已有200多名中国专家和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治疫情的一线。

三是注重实效。中国对非援助向来重信守诺,言出必行,注重实效,想疫区所想,急疫区所急。提供的援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防疫物资、现汇、粮食等硬援助,更有派遣专家和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培训、联合研究等软援助,在塞拉利昂援建移动实验室和留观中心,在利比里亚援建治疗中心。这些都是疫区国家最需要、最实用的。

四是覆盖面广。除了疫区3国,中国还向疫区周边10个国家及时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建立了防疫网络,同时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联合国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资金和政治支持。相比之下,有些国家只管一国或提供一方面援助。

五是标本兼治。中方第四轮援助不仅加大对疫区3国的抗疫援助,还着眼于“后埃博拉时期”,努力帮助疫区和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标本兼治。

埃博拉疫情已成为全人类公敌,帮助疫区国家抗击疫情,把疫情消灭在源头,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只要非洲还有埃博拉疫情,中国的援助就不会停止。中国将尽己所能帮助疫区国家和人民,争取尽早战胜埃博拉疫情。

问:据了解,本月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峰会拟签署反腐败协议,但似乎遭到中方拒绝。中方拒绝签署的原因是什么?

答:中方的立场和你所说的情况恰恰相反。中国是G20反腐败合作的积极参与者。我们认为G20应该加强在司法互助、追逃追赃、资产返还、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天堂”等方面的合作,构建反腐败合作网络,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我们希望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期间,各方能够共同努力,在上述领域达成积极共识,并制定反腐败行动计划,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

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日首脑会见能否实现?目前有无具体安排?

答:中方对改善中日关系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敦促日方拿出诚意,为切实消除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做出努力,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问: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击败了民主党。中方对选举结果有何评论?这将对中美关系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答:中期选举是美国的内政,我不做评论。

关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我要指出,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这正日益成为中美两国各界的主流共识。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欢迎美国新一届国会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外交部首脑实录中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