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落幕:党争硝烟远未散去

2014-11-06 12:44:09 作者: 穆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主党不仅没有挽回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还失去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美国中期选举落幕:党争硝烟远未散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美国时间11月4日,将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难忘的一日。当晚,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落下帷幕。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民主党不仅没有挽回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还失去参议院多数党地位。

这一结果说明了什么?它将带来什么后果?奥巴马和民主党还有未来吗?

美民众对奥巴马执政业绩不满意

选举前,民调、筹款、广告投放等指标就不断释放出对民主党不利的信息。舆论也预计,共和党可能以微弱优势在参院占据多数席位。

美国观察家指出,奥巴马执政六年来,虽然在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推进医保改革、结束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等方面有所作为,但虎头蛇尾,实效微弱,致使民众对其执政能力的满意度不断下降。这次选民把更多选票投给了共和党,并非出于对共和党所持保守政见的支持,而是在表达对奥巴马执政业绩的不满。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政绩欠佳,固然与其自身因素有一定关系,但共和党故意与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作对,阻挠其政策的通过和实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激烈的党争是奥巴马和民主党此次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选民约翰·罗杰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这两年“干得还不坏”,一直在努力扭转美国当前的经济颓势,但美国政治已经到了需要大变革的时候了。

美院府对立势必进一步加深

此次中期选举涉及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以及参议院36个议席的改选和补选,共和党除了赢得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还在几个摇摆州击败民主党,进而奠定了其掌控参议院多数席位的优势。这样一来,国会参众两院都将处在共和党掌控之下。

结果是,奥巴马的未来施政之路将更加艰难。

当前,奥巴马正面对进一步加快美国经济复苏、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付埃博拉疫情威胁等诸多内政外交难题。如今两院皆失的当头一棒,让奥巴马以后不得不面对一个极度不合作的国会,他那些必须经国会审批才能实施的移民、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计划恐怕更难实现。

两党斗争的硝烟远未散去

让两党领导人处心积虑的是2016年总统大选。中期选举后,两党各自酝酿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趋势将逐步明朗,一批新老政治明星将在2015年新年前后宣布是否参加党内角逐的决定。

虽然已将参众两院置于自己掌控之下,但共和党人还是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决策者们正在挖空心思制定下一步战略,以避免该党遭遇赢了中选、输了大选的“悲剧”。共和党正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至今仍没有令人眼前一亮且能汇聚选战资源的潜在总统候选人;二是如何平息公众对其连续数年以极端政治方式阻挠奥巴马施政的不满。

美国政治家和舆论普遍认为,虽然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内政外交业绩感到失望,但共和党提出为富人减税等议题,基本上都是竞选噱头,该党并没有清晰展示其政治意图和长远规划。

相反,民主党在两年后的总统选举中并非没有胜算。专家认为,如果奥巴马和民主党加快实施医疗、移民、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的改革,可以吸引大批中产阶级、弱势群体和少数族裔选民的支持。

此外,民主党还可以打“经济牌”。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加快。虽然民众对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的感知存在一定滞后性,但这样的势头如果能持续下去,无疑会成为两年后总统选举中提振民主党选情的有力武器。

加强中美合作或成奥巴马对外政策重点

奥巴马开启第二任期以来,中美关系虽有波折,但整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去年,中美开启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门;再过几天,奥巴马又将再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将再次举行会晤。

美国舆论认为,若美方能够抓住奥巴马访华的有利时机,在中美合作上取得新进展,中美就可以在维护亚洲稳定、打击恐怖势力、防止核扩散、应对气候变化、防控埃博拉疫情等方面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一个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将为下一届美国政府留下一笔宝贵的“新型大国关系”遗产,推动两国在这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路上前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推荐: 美国硝烟中期选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