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美院士:“转基因威胁是想象出来的”

2014-11-06 09:42:39 作者: 徐海波 王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就舆论关注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利益陷阱”等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士。在他们看来,很多转基因威胁是“想象出来的”,难寻科学证据。

“转基因”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中国两张转基因水稻和一张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已经到期,是否会续期,未来转基因产品的商业化何去何从?事实上,转基因技术自诞生以来,争论就从未间断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就舆论关注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利益陷阱”等问题,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士。在他们看来,很多转基因威胁是“想象出来的”,难寻科学证据。

能克虫亦能克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国际上至今没有一项权威技术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

围绕转基因食品最大的疑虑,在于其是否真正安全。有不少人提出,转基因食品的危险是隐性的,在现有科学条件严格检验下是安全的,但几十年后才可能有“潜伏的”危害性显现出来。会不会出现类似于早期的四环素那样,用过近10年后人们才发现其有害的一面。同时,面对转基因食品这一新鲜事物,现有的科技审查手段及标准会不会跟不上脚步?

有不少网友提出自己的观点:转基因产品没有做人体试验,而是以白鼠替代实验,公众对这种方式的有效性表示怀疑。此外,一些转基因作物农药打不死、虫子也不吃,人们对此难以理解。“能够克农药、克虫子的产品,难道不会克人类吗?”

针对转基因食品究竟能不能吃的问题,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寇建平说,我国是主要的大豆进口国,2013年进口大豆6338万吨,其主要来源地包括美国、巴西、阿根廷,而这三个国家都是大豆生产国,其中,美国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达93%,阿根廷是100%,巴西是92%。“简单地说,我家吃的食用油,就含转基因。作为科研工作者,能够利用转基因这一高新技术去推动社会的发展,我表示支持。”

责任编辑:羽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3
相关推荐: 中美转基因院士威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