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医药管理局:约战诊脉验孕毫无意义

2014-11-06 02:26: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西医:约吗?中医:约。中医药管理局:毫无意义。

约战、应战、暂退、再应战、挑战方案公布,“诊脉验孕”事件马上迎来最终挑战。但在此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人员却表示,“诊脉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新华城市北京11月5日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表示,中西医药学作为两种医学科学,有着不同的诊疗体系,中医诊断要求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诊脉仅仅是中医诊疗技术之一。可以看出,“诊脉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

中医药管理局:诊脉仅是中医技术之一 约战诊脉验孕毫无意义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诊脉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

应战的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杨桢则认为有必要为中医正名。他于10月中旬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阿宝等一些人经常会拿一些事来黑中医,轮流黑,以前他一概不理会,但这些他决定出来迎战,因为不想让他们“黑”中医。他认为,“把脉验孕”是可行的,怀孕的脉象叫滑脉,比如一条绳上串着几个珠子,摸绳子和珠子的感觉不一样,珠子摸上去有一种滚珠感,怀孕的感觉就像摸珠子。把脉不仅能验孕,还能诊断出发烧、肠胃病、心脏病、高血压等,包括“所谓的绝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

个别人员发起“脉诊验孕”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了解不够,个别中医人员的应战也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内涵把握不够,希望相关人员更多地把精力放在提高能力服务百姓健康上来,相关媒体更多地把时间放在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上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