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司法部副部长:力争做到再无一例越狱案件发生

2014-11-06 01:5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5日说,近日广东韶关北江监狱发生的罪犯逃脱案件,暴露出部分监狱在管理和设施建设上的问题。必须举一反三,不断加强监狱安全工作,力争做到全国监狱再无一起脱逃事件。

张苏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近年来通过推进监狱体制改革,提高监狱经费财政保障力度;同时做好监狱布局调整工作,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加强安防工作信息化,把监狱脱逃数量稳定在个位以下。

“北江监狱设施陈旧,1700多米围墙中只有500米达到监狱建设的标准,恰恰又是安防信息化没有完成的单位之一。”他说,“当然,这里面也有监狱内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的因素。”

张苏军说,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的机关,是国家强制力的象征,脱逃就是对法律权威的破坏,“一例都不能发生。”这次案件在责任认定方面已经有了初步措施,负有责任的监狱长、分管副监狱长已经被免职。脱逃罪犯目前正在接受审讯调查,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江监狱脱逃案的发生,让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同志深深地感到不安。”他说,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监狱吸取教训,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大排查。通过这次脱逃案件,举一反三,不断加强监狱安全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

同时,对于规范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问题,张苏军表示,一些违法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监狱在制度、执纪方面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

他表示,司法部刚刚出台规定,促进监狱内部减刑、假释工作的条件、标准和程序更加明确严格。同时,司法部积极推行狱务公开试点,对涉及到减刑、假释的计分考核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推动减刑、假释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