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盘点各国海外反腐合作:切断非法资产转移

2014-11-05 01:11: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各国海外反腐合作:切断非法资产转移 公开外国账户

今年以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追缉外逃贪官的“猎狐行动”,从美国、加拿大、泰国等40余个国家,抓获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80名。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反腐领域积极寻求更多的国际伙伴:8月,中国与印尼、美国等APEC经济体反腐败机构共同倡导,推动了执法合作网络的成立,并将这一机构的秘书处设在中国。

纵观世界,很多国家也纷纷在海外开辟反腐“第二战场”。海外追逃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共同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不仅需要国内设立约束性机制,还需要国际社会的携手合作,包括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共享。

美国:加入反腐合作网反海外腐败法

美国不仅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签字国,其国内也在1977年颁布了《反海外腐败法》,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利个人贿赂国外政府官员的行为,并不断推进该法案的国际影响力,以杜绝和减少商业贿赂、建立全球性良性市场秩序。

中美两国在2014年8月结束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上着重讨论了反腐败议题,并且都表达了在这一问题上建立合作网络的意愿。美国面临的主要腐败问题是美国公司在商业领域的海外贿赂行为,以及民间的商业贿赂。中国是美国主要的资本输出国,基于信息沟通、执法合作的需要,美国加入反腐合作网,有利于其在反腐败领域获得中国的帮助。

俄罗斯:官员海外财产禁令

针对腐败行为导致的资产外流现象,俄罗斯近年来密集出台一系列针对官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资产的法律条令。

2013年5月,普京签字通过了《禁止部分类别个人在俄联邦境外银行开设并拥有海外账户以存储现金及贵重品、拥有或使用外国金融机构法》,要求本国官员和议员必须申报财产,禁止所有俄罗斯公务员及其家属拥有境外资产,禁止本国官员和议员拥有境外不动产、海外存款和外国公司股票。

普京这一强硬的禁令,是从切断贪官向海外转移资产的路径入手,整治非法转移资产背后的海外腐败问题。

英国:制定史上最严反贿赂法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反腐败法律的国家,2011年,英国制定的《反贿赂法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厉的反贪法案,该法案的突出特点是强化了打击海外行贿的力度,加重了贿赂犯罪的刑事责任。

英国《反贿赂法案》主要针对行贿、受贿、贿赂外国公职人员的案件,并且适用于在英国境外触犯反贿赂法的情况。

德国:跨国公司行贿案推动反腐改革

欧盟委员会今年2月发布的反腐调查报告显示,德国反腐水平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然而在1999年之前,德国法律“内外有别”,打击国内行贿,却并不禁止德国企业海外行贿。

2003年曝出西门子公司七年间行贿16亿美元、2011年曝出德国富乐斯多公司行贿海外官员以促成潜艇销售的丑闻后,各大跨国公司纷纷建立反腐机制。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等德国顶尖企业联名敦促德国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以维护德国企业的海外形象,促进反腐国际合作。

除了跨国公司努力推动反腐机制建设,德国国内公共部门也设有一套网上查询系统,供人随时调阅联邦机构任意一笔采购的详情。加上一些基层的反腐制度建设,德国人在反腐问题上的严谨作风获得了“政治洁癖”的好评。

印度:组建专门团队摸底海外非法账户

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向国民承诺,政府将追回数十亿美元以避税为目的非法存于外国银行的“黑钱”。莫迪说,从这个国家穷苦民众中流出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被追回。

一直以来,追回“黑钱”始终困扰着印度政府。莫迪在竞选中曾指责前任政府处理这一事务不力,承诺会在当选后百天内追回非法资金。新政府上台后,莫迪专门组建团队,展开非法海外账户持有人摸底和“黑钱”追回工作,并向印度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涉嫌在瑞士银行账户中存放“黑钱”的627人名单。

瑞士:承诺公开外国账户信息

2014年5月,在巴黎举行的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年度财长会议上,包括瑞士在内的47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根据这一协议,各国政府将可以分享所有金融信息,包括纳税人的银行余额,以及用于计算资本收益税的股息、利息收入和销售收入。

经合组织税务政策负责人盛安曼(Pascal Saint-Amans)表示,“显然,为避税而滥用银行保密制度的时代显然结束了。这意味着,各国政府可以真正评估那些在海外藏匿资产的人到底欠了多少税款。”

“透明国际”等反贪国际组织行动

各国在加强国内立法、大力禁止腐败案件发生的同时,也积极加入联合国公约、配合“透明国际”等反贪国际组织的行动。在“透明国际”的倡议下,联合国将每年的1月9日确立为国际反腐败日,以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签署和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

《公约》生效之后,各国在治理海外腐败问题上的国际合作有了制度保障,而今年中国开展的“猎狐行动”,则是近年来力度最大、调动外国力量最多的国际性反腐败行动之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盘点资产合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