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反思输掉朝鲜战争 称中美再开战将完全不同

1

资料图: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9日文章,致命教训:中美两国上一次走向战争 1950年11月,中美两国走向战争。若美国对与一年多前尚未成立的新中国交战深感惊讶,那么更令其诧异的是竟然输掉了这场战争。战争的“遗产”依然深远、复杂且未经细究。当考虑两国未来的可能冲突时,我们应竭力从首次中美战争中汲取教训。

中国在1950年初战告捷源自美国全方位情报失灵。美国在新中国成立后对中国认知的政治化,意味着其决策者难以理解来自中国的信息。美国也不了解苏中朝之间的复杂关系,误以为三者是无政治分歧的统一体。从军事行动层面看,美国几乎没有留意中国出兵干涉的警告,未能了解朝鲜对北京的重要缓冲作用,以及中国军队的整体实力。

中美两国对这场战争的记忆相差甚远。对美国而言,朝鲜战争代表一种古怪的失常——为正义而战但未能获得满意结局。但对中国来说,这场战争代表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大胜帝国主义。它以“一声巨响”将新中国引入国际体系。

从军事上看,使当时的朝鲜半岛发生大规模地面战争的政治、社会和科技状况,现在已不复存在。美国已习惯于与擅长“混合战争”的对手交战,但几十年来中国军队已久疏战阵。如今,中国的地面部队正从机械化转向后机械化战争,而空海部队正在完善世界上最广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体系。若再次发生战争,中国将以从未在朝鲜战争中使用过的方式挑战美国的海空控制权。

最引人注意也最有用的教训或许与拙劣的战争结局有关。中美之间的沟通不畅,再加上双方对各自名声的关切,通常使相对轻微的问题被夸大,导致战争蔓延至其他领域。美国视之为代理人战争使问题更为复杂。在未来的任何冲突中,甚至是即将出现与事态升级或名声有关的政治问题时,北京都有可能引起华盛顿的全面关注。

上一次的中美战争没有可称赞之处。这场即将被双方忘却的战争经验,应该成为中美两国决策者的深刻教训。朝鲜战争绝非意外,误算和沟通不力使这场战争超越必要的界限。▲(作者罗伯特·法利,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朝鲜战争中美战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