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南京最严控霾方案:重污染天停30%公车 私车不停

2014-10-30 23:51: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南京最严控霾方案:重污染天停30%公车 私车不停

今年年底前,一旦遇重污染天,南京将祭出最严格的应急措施,对重点企业停产,对建设工地停工,对30%的公务车将停用。 高征 澎湃资料

今年年底之前,一旦遭遇重污染天,南京将祭出最严格的应急措施,比如,对重点企业停产,对建设工地停工,对30%的公务车将停用,但是,对普通民众使用的机动车暂不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南京市政府近日下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改善四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的通知提出,今年第四季度,南京一旦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就将启动最严格的应急措施。

澎湃新闻从南京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一周前,南京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提出为确保完成国家给南京下达的“PM2.5平均浓度要较上年下降2%”的目标,环保部门已经制定秋冬加强版控霾方案,大幅降低了最严格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该方案提出,AQI超过200,必要时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该方案在提交南京市政府审议后,“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相关内容未获通过,而是变成了“30%公务车停用”。

有知情人士透露,南京市政府对大范围的机动车限行并不赞同,认为会扰民。而且,南京市PM2.5污染主要以工业排放、扬尘污染为主,停产、停工措施更有必要。“考虑到空气污染对市民健康的影响,停用公务车有带头示范作用。”

据了解,即使在今年8月“青奥会”期间,南京也未采取“机动车限行”这一措施。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此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他不赞成限行这一做法,它“无法从根本上缓解空气污染的问题。就算暂时得以缓解,也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其他问题。”

根据正式出台的秋冬控霾方案,未来24小时内AQI分指数大于100(PM2.5小时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并有上升趋势,就启动一级预警;未来24小内AQI分指数大于200(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且呈持续趋势,就启动最高等级的二级预警。

按照此前实行的《南京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该市大气污染预警从低到高分为蓝色(AQI>200,属重度污染)、黄色(AQI>300,属严重污染)、橙色(AQI>400,属严重污染)、红色(AQI>450,属严重污染)4个级别。

“加强版”控霾方案强调,当启动二级预警时,将停止30%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公务车使用。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怎么限制,违者如何处罚,目前相关实施细则还未出炉。

澎湃新闻了解到,南京近年来还未曾实施过机动车当双号限行措施,这次“公务车停用”很可能借鉴其他城市的一些做法,比如按汽车尾号当天入库停驶等等。

根据方案,二级预警时,南京还将对扬子石化、金陵石化等重点石化、钢铁企业实施最大程度停产措施。工地扬尘控制方面,除部分市政重点工程外,全市工地全部停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