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青海牧民用驴车运回罕见巨象化石 距今260万年

2014-10-30 23: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青海牧民用驴车运回罕见巨象化石 距今260万年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近日发现一具完整的大象头骨化石。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近日发现一具完整的大象头骨化石,该化石经过简单拼凑后,头骨化石,眼眶、前额、牙齿均清晰可辨。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国道称,出土如此巨大并且完整的大象头骨化石实属罕见,它为研究青海古代地理气候演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0月30日,化石发现者鲍占平告诉澎湃新闻,他用了整整一天才把头骨挖出,并赶着驴车运送回家。

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则对澎湃新闻表示,北京的考古学家近期将对这具化石进行进一步考察。

 放牧时无意发现

10月30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牧民鲍占平回忆称,9月25日,他和往常一样去村外十多公里处的浪东坑放牧,突然感觉脚下被什么东西给硌了下,原本以为是普通牛骨头,当他用手将沙土拨开后,发现竟然是一具硕大的“龙骨”。

前述宣传部工作人员称,在当地,牧民放牧时发现各种兽骨并不罕见,许多村民会将挖出来的兽骨当成“龙骨”卖给中药铺。

然而,让鲍占平没有想到的是,经过初步挖掘,他发现这具“龙骨”很大,用手根本无法全部挖出来,这才意识到可能自己发现了“重要东西”。

鲍占平对澎湃新闻称,他的家人第二天联系了省文物管理部门。由于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一消息,为了保护好大象头骨化石,鲍占平和家人在沙窝子里看守了十几天。最后,由于天气变冷,吃住不方便,他们赶着驴车将头骨运送回家。

鲍占平说,他们四人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把头骨挖出来。大象的头平卧在沙堆里,保存完整,下面还有一些骨头,但由于当时天黑,所以没有继续往下挖。

距今约有260万年

据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介绍,当时村民测量得到的一组初步数据显示,此具大象头骨化石长约180厘米,前宽63厘米,后宽52厘米;散落的牙齿长19厘米,象牙长达120厘米。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肋骨,最长的达110厘米。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国道对澎湃新闻说,初步推断这是一具大象头骨化石,其门齿粗大,平行排列,弯曲度小;头骨方形,额面平缓,鼻上有一“八”字形槽状韧带窝,这一类象生活的年代大约在第四纪(通常被称为“冰河时代”)更新世,距今约有260万年,具体属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王国道说,260万年前的地球处在气候剧烈变化的时代,虽然海南州共和盆地之前也曾出土过众多古生物化石,但如此巨大并且完整的大象头骨化石实属罕见,它为研究青海古代地理气候演变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研究认为荒凉沙漠曾是古生物群体家园

生活在热带地区的大象怎么会在青海的沙漠中出土?

据《海南州志》记载,1977年的夏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考古学者就曾在贵德县吾路口意外发现了新生代乳齿象化石。这一珍贵物种的发现,对青藏高原的演变提供了强有力证据。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工作人员杨英柱称,当地过去就常出土一些大象、麋鹿兽骨化石,还出现过古钱币、箭头、玛瑙、黑陶罐等一类物品。该乡副乡长万玛尖措也表示,前些年,村民还在村子附近挖到了一把锈迹斑斑的古剑。

“我曾组织专家学者考察时,在恰卜恰河岸阶地的沙砾石层中采集到一批哺乳动物化石,其中有象类的左肩胛骨一块。从古生物学和地质学角度分析,这些化石距今有200万年左右的历史。从发现的动物种属来看,当时这里应属于相对温热潮湿的气候环境。”王国道说。

据《西海都市报》报道,共和县沙珠玉乡曾是唐蕃古道重要的驿站,是重要的高原商贾场所。共和盆地是一个古生物化石的富矿地区,从很早的时候就有发掘记录。这些东西的出土,说明今天看似荒凉的沙珠玉乡,以前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是古生物群体的家园,学者重新认知这里,研究价值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