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3岁“熊孩子”将502胶水滴进眼睛 左眼被粘合

2014-10-30 23:45: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岁“熊孩子”将502胶水滴进眼睛 左眼被粘合

3岁男孩小杰(化名)将爸爸放在桌上的502胶水拿在手里,还模仿大人滴眼药水的样子把胶水往左眼里倒……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第六医院眼科病房里见到小杰时,他左眼的眼睫毛被剃光,眼睛周围和左脸颊还有些许胶水粘在上面。医生说,经过急救,对孩子的视力影响不大。

记者 陆麒雯

粘家具的502胶水滴进孩子眼睛

小杰老家在安徽,一家人现暂住在鄞州邱隘。前几天,小杰爸爸发现家里的家具边角有些开裂,就买了瓶502胶水准备自己粘一下。前天下午3点10分左右,爸爸拿出502胶水,在瓶口处剪了一个大口子,倒出胶水开始粘家具。当时,小杰就在爸爸旁边玩耍。

看到爸爸把胶水放在身边的小桌子上,小杰就凑上前去,二话不说,伸手拿来胶水,模仿大人平时滴眼药水的样子往眼睛里倒。很快,胶水就将小杰的左眼完全粘合。“哇”的一声,小杰哭了起来,还喊着“眼睛痛”。

这下,一旁的父母傻眼了。妈妈一把小杰抱在怀里,大哭起来。好在爸爸还算冷静,“赶快去医院”,说着就拉上母子俩出了门。

3点半左右,一家三口来到第六医院,正在坐诊的眼科医生周雨声接诊。当时,小杰的左眼无法睁开,由于擦拭的缘故,左眼皮周围和脸颊上都有胶水渍,娇嫩的皮肤被刺激得绯红一片。

不幸中的万幸 眼角膜没有大碍

周雨声以前接诊过许多因为意外造成的眼科病人,不过把502胶水滴进眼睛的病例还是头一次遇到,于是周雨声向副院长、眼科专家袁建树求助。

在袁建树的指导下,周雨声开始为小杰做手术。剪掉眼睫毛,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撕掉胶水凝块,直到撕开眼睑……

“一开始,我们很担心胶水会伤到眼角膜。这样的话,对孩子的视力会有一定的影响。”周雨声说,小杰的运气不错,胶水在眼角膜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膜,由于眼睛里含有水分,所以这层膜并没有和眼角膜粘连。

经检查,小杰的眼角膜只是受到腐蚀而有轻微破损,只要24小时内没有被感染,对视力基本没有影响。前天下午6点左右,这台2个小时的手术大功告成。昨天上午,周雨声查看了小杰的左眼,恢复得很好,原先所担心的可能出现的畏光、流泪等症状并未出现。

提醒>>>

胶水很凶猛 家长须谨慎

502胶水的说明书上写明:本剂的蒸气会刺激黏膜和眼睛;避免与皮肤接触、避免进入眼睛,如有意外,应立即以大量清水洗涤并送医;触及手时,可以用肥皂、水、洗涤液洗净。

事实上,各地都曾发生过502胶水滴入幼儿眼中的案例。对此,医生提醒家长,不要把胶水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万一进入孩子的眼睛,要尽快送到医院。

●据温州永嘉中医院消息,2012年11月22日,一名4岁女童在独自玩耍时,将502强力胶水当成滴眼药滴进眼睛里,导致上下眼皮粘在一起。所幸被及时送至医院,女童无大碍。

●据《都市快报》消息,今年5月6日,徐州贾汪区一名2岁多的男童在玩耍时不慎把502胶水揉进眼睛,上下眼皮被牢牢粘住。父母抱着孩子紧急送医,由于得到及时救治,孩子转危为安。

●据湖南爱尔眼科消息,今年9月4日,湖南衡阳县3岁男童李某某与哥哥在家中打闹玩耍时,不慎将502胶水喷射到眼内,将自己眼睛粘住,所幸被及时送到医院,眼睛无大碍。

剪刀、化妆水、美容液等也是“危险品”

由于大人看管失误而造成孩子眼睛误伤的病例多吗?袁建树副院长说,“多,非常多。每个月都会有一两例。”

前两天,六院接诊了一个和小杰差不多大的男孩:大人没看好,小男孩拿着桌上的剪刀到处跑,摔了一跤,剪刀刺入其中一只眼球,将眼球对半剪开。尽管医生全力抢救,但由于伤害太大,那只眼睛的视力几乎为零。

“手术之后没几天,那孩子还在走廊里跑跑闹闹的。可是孩子不知道,这对他将来的人生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看着都觉得非常痛心。”袁建树说。

除此之外,年轻妈妈用的各类化妆品、美容液通常放在显眼处,这也很危险。这类东西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而它们的成分基本上都是强酸或强碱,腐蚀性非常强,对孩子的视力也有不小的损伤。

“之前我们还收治过一名眼睛里误滴了脚气水的小病人,强酸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袁建树说告诉记者。

眼外伤重在防范,医生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让各种可能对孩子造成威胁的东西远离孩子。否则,一旦造成意外,后果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东南商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