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蓝翔挖掘机专业就业率不高:有人学俩月只能搬砖

2014-10-30 11:09:54 作者: 曹晶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学生在汽修车间实习。南都记者 曹晶晶 摄

学生在汽修车间实习。南都记者 曹晶晶 摄

监控大厅,在这里能看到每个教室的情况。南都记者 曹晶晶 摄

监控大厅,在这里能看到每个教室的情况。南都记者 曹晶晶 摄

暴力抢生源、“演戏”吸引学生、或被夸大的就业率,蓝翔师生描绘———

灰色蓝翔“帝国”

蓝翔副校长带领学生跨省打架新闻爆出后,如同蝴蝶效应一般,原本已是民办职业教育范本的蓝翔技校迅速陷入了信任危机。

南都记者实地探访蓝翔技校,采访了多名跟随荣兰祥多年的离职老师,在他们的回忆中,蓝翔技校从发展初期就在车站暴力争夺生源、带学生打架……“暴力”和“灰色”二字一直镶嵌在蓝翔的发展道路中。

如今的蓝翔在学生眼里,军事化管理罚字当头、请假要送礼,备受质疑。

不过,对于这些说法,荣兰祥日前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全盘否认,并称这些老师都是被学校开除的,对他怀恨在心,造谣陷害。

早年暴力抢生源

这一次爆出“副校长带人跨省打架”,李立(化名)并不觉得奇怪。他是荣兰祥的老乡,学校成立之初,他从“接待”工作干起,在蓝翔效力了十多年,于2007年离开。

“早年的接待工作就是‘抢’,‘抢’学生的最直接办法就是‘打’。”

蓝翔的接待点就设在火车站、汽车站里,有学生上来他们就问是去哪家技校。如果是找蓝翔就防止别的学校来抢,如果是找其他技校,就得把学生劝到蓝翔。

此种“接待”,必然会爆发冲突。李立回忆,在车站打架的日子大约从1986年持续到2003年,一个礼拜下来,他得打四五次架。

李立打架时会带上“家伙”。学校每天去10-20人,如果是预谋的“大战”,人数会更多。打完架后荣兰翔会请李立和同事们喝酒庆功。

李立的说法得到了多位原蓝翔员工的证实,曾经在学校从事管理工作多年的老师吴翔(化名)则称,打架的高峰期时,他一天得打好几场。打完架后每人能拿50元的补助,如果是大规模的打架则一次补助200-300元。

李立和吴翔都证实,当年的很多次打架都有学生参与。吴翔回忆有一次为了争夺生源,与另外一家技校冲突,他叫了100多个厨师班(现称烹饪和营养专业)的学生,每人拿一把上课用的菜刀到火车站帮忙。

“厨师班的学生听话,而且可以自带菜刀,比较能唬人。”吴翔说。

“包教不包会,退学不退费”

如今,蓝翔早已不需用暴力抢学生了。每天都有学生因为看到电视广告而从各地赶来。

“蓝翔的广告是从小看到大。用正常人的思维来想,一个技校这么多年还这么火应该不会太差劲。”王宁(化名)说。他是今年汽修班的毕业生,也是9月参与跨省打架的学生之一。

两年半前,王宁坐汽车去了济南,在车站找到了蓝翔的接待处,招生办的老师就带他参观位于蓝翔路的庞大校区。王宁在学校的各大车间里看了看,被学生们认真学习的态度感染了。

“后来才知道都是演的。”王宁说。因为他自己后来也成了“演员”。

王宁回忆,当年参观完学校之后,招生办的老师苦劝王宁参加试学,只要自己出伙食费,其余的不用花钱。在他犹豫不定时,饭卡和临时听课证已神速办好。

试学时王宁感觉老师讲课很卖力,教学质量不错。但当学费都交齐时,就“再也不见老师卖力地讲课了”。

王宁称刚上学时班上有60人左右,最后毕业时只剩下40多人,没有一个学生退学能要回学费的。

“退学不退费”的说法得到了多位同学的印证,但荣兰祥却一口否认,称不管是试学还是正式学习都是退学就退费。

为此,荣兰祥还向南都记者出示了很多试学学生的退费单据。不过,当记者要求看正式入学的学生的退费单据时,学校的工作人员表示管理这一块的老师因孩子生病请假,暂时没法提供。

王宁在蓝翔学习了两年半,最痛恨的规定就是严禁学生随意走出校门。一周有六天完全封闭,周日则只能向班主任请假后才能出校门。

王宁说,老师总是以耽误学习为由拒绝请假。有一次他的直系亲属结婚,班主任严肃拒绝了。晚上王宁偷偷递给了班主任200块钱,他就笑眯眯地批了假。

军事化管理

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对应的是事无巨细的罚款。“翻墙出去一次罚1000元;偷摘一个柿子200元;宿舍用“热得快”罚200元,老师扣10分,就是100块钱……”学校严禁学生将校外的任何物品带进校内,而据多名学生反映,校内超市的货品价格要比校外高20%左右。电焊班一个学生告诉南都记者,因为实习用的焊条在学校里的价格比在外面买要贵,一包外面卖20元的焊条,学校里卖33元,他就偷偷从外面买带进来,结果不幸被抓,不仅罚了款还挨了揍。

王宁曾因为叫外卖被抓过,罚了老师2分。老师说谁让他被罚钱谁把钱贴给他。

王宁的说法得到了多名学生的证实。不过,烹饪与营养专业的学生李龙(化名)称他们补给老师的罚款被用于班费。

荣兰祥表示,学校的罚款,大多数都是针对老师不针对学生,但他也确认学生翻墙确实是要罚款1000元。“我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封闭式教育对学生是最好的,对学校来讲加大了管理难度,但有时得不到学生的理解。”

挖掘机专业被曝就业率不高

蓝翔曾号称百分之百就业。老师王敏(化名)指出这种宣传存在水分,因为不同专业的差别很大。比如,厨师专业,蓝翔确实有一些合作的酒店,就业率比较高。但工程机械专业,也就是学挖掘机的学生,3000人里,能有30个就业就很不错了。因为这个专业需要大量的实操,加上上机练习的时间过短,几乎没几个能找到工作的。

小吴(化名)在挖掘机专业学习了两个月后,发现根本干不了活,只好继续搬砖。

荣兰祥也承认学习挖掘机的学生就业率不高,但称也有一大半能就业。就业率不高的原因他认为是信息不对称。工程单位很需要人却不知道到哪里找人,挖掘机学生很需要工作却不知道到哪里去找。

此外,王敏称所学挖掘机两个月学费是5800元,每天上机的时间却只有20分钟。王敏留校成了老师后才知道,真实原因是挖掘机的价格不菲,普通的要七八十万一台,好的160万-170万。上机时间长了会加速机器磨损。此外,缩短学生上机时间也能减少油耗。

对此,荣兰祥纠正称挖掘机专业的上机时间是30分钟,不是20分钟。这个时间是否过少?荣兰祥给南都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天上机30分钟的油耗,一个学生学习两个月的油耗是600多公升,价格已经达到了4000元,而学费是6800元,还要算上老师的教学费用。从成本上算,这个时间已经够长了。

不过,王敏告诉记者,荣兰祥所说的两个月的600多公升油耗是指加足马力后的油耗。在实际教学中,由于都是怠速练习,一天耗油不会超过20元,学生上机练习的时候是25天,因此油耗不会超过500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推荐: 蓝翔挖掘机搬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