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连胜文拜谒蒋介石陵寝 献花时错拿花圈

2014-10-29 17:30: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连胜文献花时错拿“吴应平暨宪兵指挥部”花圈,闹了“小乌龙”。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综合媒体报道,10月31日是蒋介石128岁冥诞,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29日上午前往桃园慈湖蒋介石陵寝谒灵,据分析,连胜文此举也被视为巩固台北深蓝及军公教选民。

但连胜文献花时错拿“吴应平暨宪兵指挥部”花圈,闹了“小乌龙”。

新闻资料:

台湾桃园县慈湖:蒋介石陵寝

台湾桃园县慈湖:蒋介石陵寝正门中庭摄影图

1.墓地景色特像蒋介石家乡

台湾人都知道,为了有朝一日能“返回大陆”,蒋介石死后,棺木一直没有安葬,只是“暂时安放”在台湾桃园县大溪镇与复兴乡交界处的慈湖。慈湖原名“埤尾”,本是一个呈牛角形的人工水库,水碧山青。

慈湖附近有一座海拔300多米的死火山,叫草岭山,是桃园县惟一的火山遗址。这里有山有水,在20世纪60年代初被蒋介石看中。据报道,当时蒋介石看中这里,并不是为了身后“安寝”,而是想把这里变成“总统府”的战时疏散办公地。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大陆正遭遇自然灾害,与苏联的关系也走向破裂。蒋介石认为,这正是“反攻大陆”的绝好时机。他考虑到,一旦战争打响,位于台北市中心的“总统府”目标太大,很容易遭到攻击,于是打算在台北附近寻找一个“总统府”战时疏散办公地。恰好,台湾望族林本源家族有意向当局捐献一块地皮,这块地皮就在桃园县大溪镇,乃是林家的发源地。

1959年6月,国民党当局在这里建了一座四合院,名为“洞口宾馆”,建筑面积为1628平方米。1961年,蒋介石到这里视察,发现这里山清水秀,与自己的故乡浙江省奉化县溪口镇的景色十分相似,便动了思乡之情,决定把这里改为“总统行宫”。第二年,蒋介石为“洞口宾馆”题写了“慈湖”二字,以表达对母亲王太夫人的怀念,感谢母亲的慈爱。此后,“洞口宾馆”改名为“慈湖宾馆”,“埤尾”的地名也随之改成了“慈湖”。

那时,蒋介石虽口口声声要“反攻大陆”,其实心中也明白,大陆已无法“反攻”,这也意味着他无法再回到奉化溪口老家,因而常来“慈湖宾馆”小住,略慰思乡之情。据说,蒋介石每次来到慈湖,都要说起奉化,说起溪口。

2.“蒋公陵寝”能防原子弹

蒋介石没想到,“慈湖宾馆”建好没几年,他就走到了“生命的终点”。1969年8月,蒋介石乘坐的车在阳明山被一名少将的车撞翻,蒋介石的胸口受到严重撞击,心脏部位明显扩大。从此,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心脏病也越来越严重。

1975年3月,宋美龄从美国请来医生为蒋介石做肺穿刺手术,从蒋介石的肺部抽出大量脓水,蒋介石从此高烧不退,心脏多次停搏。3月26日,蒋介石病情转危,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才得以保命。蒋介石自知来日不多,口授遗嘱,吩咐自己死后,棺木暂时安放在慈湖,将来安葬于南京紫金山麓中山陵旁。

当年4月5日,正值清明节,蒋介石突然发病,抢救无效去世。第二天,蒋介石的遗体在荣民总院供公众瞻仰。灵前安放着宋美龄与长子蒋经国、次子蒋纬国、孙子蒋孝武、蒋孝勇所送的5个用素菊缀成的十字架。

当年4月16日,蒋介石大殓。20万朵黄色的菊花装饰着灵车,2000多人为蒋介石送行。在灵车前往慈湖途中,国民党当局组织数以万计的民众“迎灵”。灵车缓缓行进,当日下午在“慈湖宾馆”举行了安灵仪式。此后,“慈湖宾馆”改称“慈湖陵寝”。

蒋介石病逝后,遗体进行了防腐处理。按照奉化的惯例,在大殓前,蒋经国亲自为父亲穿衣服,穿了7条裤子、7件内衣,包括长袍马褂。遗体贴身包裹着丝棉。

“陵寝”正门前有一条狭长的道路,路的中央摆放着蒋介石的坐像。“陵寝”正厅十分肃穆,蒋介石遗像两边挂着国民党党旗。在正厅东侧,蒋介石生前住过的卧室,一切布置保持原状。书房的墙上挂着宋美龄的画,书桌上放着一张便条,上面有蒋介石用红铅笔写的4个字:“能屈能伸”。在正厅西侧有一个房间,专门陈列蒋介石获得的各种勋章、奖章。

由于“陵寝”当时是为战时的紧急状态而建造的,所以占地面积不大,空间有限。若沿着“陵寝”往周围走动,经常会发现长满青苔的废弃碉堡、水泥办公室、秘密地道,连厕所都被秘密掩体包围。前不久,岛内媒体披露,“陵寝”旁边还有一个专门为蒋介石打造的原子弹防空洞,防空洞的材质甚至超越了二战时的所有防空洞。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蒋介石陵寝花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