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警察遭“占中”者石块击中头部 血流到大腿

2014-10-28 21: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突然眼前一黑,额头灼痛,血水已沿着脖子流到胸前和大腿。”10月5日在旺角执勤的香港警察曾督察,被石块、砖头击中头部。

违法“占领中环”经月,身处第一线、时刻面对示威者冲击的香港警员,受伤是家常便饭。曾督察只是其中一员。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两岁,小儿子刚满月。自有示威人士占据路面后,我每日在家的时间不多,与儿子相处的时间更少。我明白家人需要我,但社会同样需要警务人员维持治安。”曾督察说,“我感激太太的体谅和全力支持,她现在最需要我照顾,却要反过来照顾我。”

“占中”令香港社会撕裂。持不同意见的人在大街上相互指骂,在“占中”发生后变得司空常见。在旺角,稍有不慎这种指骂就会演变成肢体冲突。此时,警察就要在挤入谩骂、攻击的人群中,担当人肉“三明治”,用身体去隔开不同意见的人士,避免冲突恶化。

一次旺角发生冲突后,警方随即拉起人链,将两方人士分隔,阿华便在其中。作为小队中的唯一女警,阿华与其它警员一样没有穿戴任何装备。

面对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她只能以血肉之躯,将双方隔开。“当时根本没有想得太多,只希望能用身体挡着市民,争取多一点时间让双方冷静下来,避免流血事件发生”,阿华回忆说。

警员筑起的人链,遭受一波又一波、潮水般地冲击,示威者试图寻找警方防线的缺口。现场混杂着各色人等,阿华和同袍坚守防线,阻止示威者跨越。“我们组成的人链有如三文治的中间部分,两面都有人向我们涌来”,阿华说。

接近5个小时的时间里,阿华和筑起人链阵的同事未有片刻休息,经受着数之不尽的推撞、冲击。他们有时还要用自己的身体保护面临危险的市民,引领后者前往安全地点。

遭示威者冲击的香港警员,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委屈。警龄24年的女警Joanne说,从未见过如此激进的示威者,旺角示威者品流复杂,绝非只有学生,警员不但遭示威者粗言辱骂,“老窦老母都要交埋出来”(警员的父母亦遭示威者辱骂),她更曾遭示威者当面吐口水。

Joanne表示,警员完成日常工作后,就要“一日两更”随时候命,连续工作20小时很常见。当有佔领区需要人手拆路障就要即时出动。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Joanne清除障碍物时,以为示威者最多以胶索,可用工具徒手剪开,却遭铁片割伤,前臂划下长长血痕,但她当时受了伤亦不自知,“想到日晒雨淋、捱更抵夜在现场站立的同事,只想尽快清除路障”。

Joanne说,“占中”发生后,在香港做警察犹如“断六亲”。忆起连日辛酸,想起警察丈夫在外执勤多日不见,未有通电的母亲因担心而主动致电问候她,Joanne不禁潸然泪下。

“占中”示威者侮辱、冲击警方防线的同时,还经常对着高喊“警察收工”(下班)、“警察收工”。对此,一位9月28日在金钟执勤的警长说,“你们叫我们罢工,辞职或请病假或过来你的地方,这是侮辱我们的专业。我穿起制服,便是一个专业的警务人员。就像医生一样,医生不会不救人或选择救人。这便是专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