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跳槽报告:中国上班族不到1.5年就做跳槽准备

2014-10-26 10:59: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全球职业社交平台领英日前发布的《中国职场人士跳槽报告》显示,中国职场人士跳槽已成常态,频率显著高于美国,其平均在职时间为34个月,相比美国的56个月,几乎短了两年;中国职场人士的在职时间的中位数为24个月,比美国短半年之多。

从辞职意向形成至手续办理过程为半年计算,中国职场人士在职安心工作不到1.5年就已开始做跳槽准备,相比之下,大部分美国职场人士在一家公司能够工作2.5年。

商业服务、金融保险、互联网从业者流动性最大

在前期调研中,领英针对中国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四个经济圈的主要城市的职场人士进行了大规模调查。

《报告》显示,不同行业在职人员的流动性有较大差异,其中商业服务(如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金融保险、互联网是在职时间平均最短、跳槽频次最高、员工流动性最大的三个行业。

互联网行业在美国也是在职时间较短的行业,而中国的在职时间仅为31个月,同美国45个月相比,短了一年多。相对而言,工业生产制造在中美两国均是在职时间最长的行业,但中国也仅为39个月,几乎相当于美国71个月平均在职时间的一半。

人才需求持续高涨等是造成跳槽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在分析中国职场高跳槽率的原因时,《报告》认为,人才需求旺盛、企业缺少内部人才培养体系等是中国职场跳槽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中国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使得人才需求持续高涨。更重要的是,快节奏的宏观大环境下,很少有企业能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培养内部人才体系,企业习惯通过提供更高的职位和薪水来吸引外部人才。这使得中国职场人士往往不够耐心,频繁跳槽换工作。

此外,在求职过程中,人才与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就职往往是在不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也为之后的快速跳槽埋下了伏笔。

跳槽时最看重发展空间,不重视工作强度

中国职场如此频繁地跳槽,跳槽到底是为什么?哪些是中国职场人士最为看重的?

《报告》指出,工作强度是最不被重视的指标,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工作那么累,每年却有大批的人才蜂拥而入。此外,企业国际化、企业品牌知名度、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职位职级也不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而发展空间、工作内容、学习知识、工作氛围和薪酬福利则是最受重视的指标,其中发展空间排在了第一位。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变化节奏太快,职场人士面临不断的能力更新和成长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中国企业普遍缺乏内部培养人才的体系,人才的内部成长往往面临瓶颈,此时就需要通过跳槽来实现。

为此,《报告》建议国内企业建立、审视和优化自己的内部人才培养体系。此外,企业应在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基础上,突出发展空间、学习机会等重要维度,吸引人才。在招聘过程中,多渠道、多维度地展示企业的雇主品牌,增加公司和职位等重要的软性信息的透明度,如工作氛围、企业文化等,减少应聘方与受聘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减少人才流失。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华商报
相关推荐: 跳槽就业上班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