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村支书开豪车领4万粮补 妻子名下有558亩耕地

2014-10-26 08:18:14 作者: 丁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村支书李拉成说,奥迪A6是用前些年做生意赚的钱买的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摄

村支书李拉成说,奥迪A6是用前些年做生意赚的钱买的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摄  

“村支书妻子名下竟有500多亩耕地,开着豪车每年领取4万余元的国家粮食直补款。”10月23日,岐山县蔡家坡镇落星堡村二组村民惊叹。而该村支书李拉成说,只是暂时将粮食直补款打到媳妇名下。岐山县纪委、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称,该村支书行为违规,目前已介入调查。

“种粮两三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

10月23日,岐山县蔡家坡镇落星堡村二组公示栏上张贴的一张《岐山县2015年粮食综合补贴面积核定表》引起了村民的注意。在村上核定的粮食直补面积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拉成的妻子寇彩侠的补贴面积为558亩,村民质疑村支书开着奥迪豪车,领着国家粮食直补款,其行为不妥。

村民李师傅说,组里的机动耕地大约有40亩,根本没有500亩之多,如果按照去年粮食直补每亩价格为84.85元计算,500亩耕地就可以领取补贴42425元,“农民种粮两三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李师傅说。

村民王师傅说,他与李拉成是邻居,据他的了解及《核定表》显示,李拉成名下的种植面积还有17亩多。王师傅说若按国家规定,粮食补贴必须是一户一组一账户,若以李拉成名义申报,那么其妻子就不能申报,现在两人名下都有耕地,明显违反国家规定。

10年的粮食直补款流向 村里从未说明

当日,蔡家坡镇落星堡村党支部书记李拉成说,村上目前有600余亩机动耕地,这些耕地目前都已承包出去,由于当时的承包价较低,为了弥补这部分收入,村里决定不把粮食直补款发放给租地人,而是留作村里自用。

李拉成说,国家规定粮食直补款是直接给个人账户,不能以单位名义接收,所以就用自己妻子的名义上报,等钱划拨到位后,再用于村里建设。对于开奥迪车,他表示,自己虽然在村里任党支部书记20余年,但身份只是农民,并不是国家公务员,奥迪A6是用前些年做生意赚的钱买的,当书记的报酬,每年只有几千元,连车的保养费都不够。

接受采访的一些村民说,从2004年执行粮食直补政策后,只有今年粮食直补的面积公示过,而10年来的粮食直补款流向何处,村里从未说明。

村支书行为违规 岐山县纪委已介入调查

岐山县财政局作为粮食直补资金核发、监管部门之一,该局经济建设股干事刘薇介绍,粮食直补按照谁种地补给谁的原则,承包地转包给他人的,按承包协议处理;抛荒地和非农业征(占)用的耕地不予补贴;补贴不得用于高效农业,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常年不种粮的,不予补贴。“至于具体的补贴面积,由当地镇政府负责审核。”刘薇说。

岐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户主、银行账户、身份证号是粮食直补的唯一性,任何人和单位不得冒领,该村党支部书记用其妻子名义领取粮食直补款的行为是违规的,目前纪委已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华商报
相关推荐: 村支书耕地粮补豪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