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撒切尔夫人秘书: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效果极好

2014-10-25 21:10: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认为,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有关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中国一直按照这些协议和法律文件向前推进。香港的每个人都应该已经知道,1990年基本法获得通过以后,香港将逐步实现以选举方式产生特首,到了一定阶段,在选举中引入普选。”鲍威尔告诉记者。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私人秘书、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资料图)

专访:“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

——访撒切尔夫人前私人秘书查尔斯·鲍威尔

伦敦10月25日电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私人秘书、现任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的承诺,如果示威者继续闹事,有可能导致香港选举制度停滞甚至倒退。

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承诺

“我认为,中国从未以任何方式违背有关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中国一直按照这些协议和法律文件向前推进。香港的每个人都应该已经知道,1990年基本法获得通过以后,香港将逐步实现以选举方式产生特首,到了一定阶段,在选举中引入普选。”鲍威尔告诉记者。

他说,中国中央政府提出2017年以普选方式选举香港特首,遵守了当初的承诺,是积极向前迈进的一步。“特首候选人由一个选举产生的委员会来决定,这些选举在香港进行,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有权作出这种决定。这在基本法当中规定得很清楚”。

鲍威尔说,香港那些示威者恐怕对历史有些无知。他本人不想争辩香港示威者的权利,但他们在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应该对香港其他民众给予应有的考虑,让其他民众能够开展日常工作,维持香港的经济生活。如果他们继续示威,那香港的选举制度或将停滞不前。“那样将是一种退步”。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效果极好

鲍威尔认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发展成果超出英方当年的预期。

“在中英联合声明的筹备阶段,我们对英方能够在谈判中达成怎样的安排并不十分确定。我认为,中英联合声明达成的成果超出了我们(英方)的预期;香港维持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自由经济、市场体系、言论自由等等,这些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他说:“与1997年相比,现在的香港比那时繁荣很多。在 一国两制 制度下,香港和内地都更加昌盛。我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一种经历。”

鲍威尔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效果极好,“香港从中受益,香港人民也从中受益”。“总体上说,香港人应当对基本法作出的安排感到满意;香港回归后,内地在香港经济困难时期施以援手,香港人也理应感到知足。在我看来,整体成果是非常积极的”。

“香港在经济、社会方面也出现一些问题,不是每个人都顺风顺水,有些人对住房、教育、交通、内地人进入香港享受当地教育和医疗资源等表达不满,”鲍威尔说,“但你可曾听说有哪个国家或地区是从不被人抱怨的?”

鲍威尔认为,香港一路走来存在个别问题也是难免的,“总的说来,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和 一国两制 原则很好地服务了香港和香港人民”。

香港不会失去其竞争力

随着中国内地城市的快速发展,有人担心香港会逐步失去原有优势。对此,鲍威尔表示,他从不认为香港会失去竞争力。“香港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变小了,但是香港仍然是亚洲金融服务、法律服务、高端经济的重要中心城市,我相信香港将继续保持这一角色。”

他说,香港独立的法治和司法系统让外国企业和香港人对香港充满信心,只要香港的法治不被干扰,它将持续繁荣兴盛。“我确信,香港依旧会是世界主要的金融服务中心。或许在制造业和运输业,中国其他城市会超过香港,但是超过并不代表消灭,香港可以继续繁荣”。

查尔斯·鲍威尔生于1941年,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和外交国防顾问。撒切尔1982年访华就香港问题与邓小平会谈和1984年再度访华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时,鲍威尔都陪同在侧,是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见证者,曾任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