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满洲"移民曾遭日军遗弃 忧安倍重蹈覆辙

2014-10-25 21:08: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媒称,讲述旧满洲国移民史的满蒙开拓和平纪念馆(长野县阿智村),从今夏开始针对当年目击了满蒙开拓团生活的中国人进行了一系列采访取证活动。

资料图:吕淑君,原名为桂川君子,1925年出生,是一名日本遗孤,现居安徽合肥。1943年,在日本刚刚完成高小八年级学业的吕淑君随父母离开家乡,前往中国东北,在吉林延边一处开拓团农场里定居下来。两年后,日本战败投降,开拓团的日本团民们大都被遣返或四散逃离。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0月19日报道,随着当事人的年龄越来越大,此次活动通过收集相关材料,使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感受到战争是切身的问题。收集的相关证言和资料,预计将在日本公开。

满蒙开拓团被日军无情遗弃

今年6月,在黑龙江省方正县大罗密村,孙庆芳(90岁)作为村中最年长的男性,在自己的家中接受了满蒙开拓和平纪念馆的专务理事寺泽秀文一行人的来访。回想二战结束前后满蒙开拓团团员逃亡的场景,他平静地开始讲述,“开拓团员们都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女人则留着圆寸头。她们生活得很艰难,有的嫁给了中国人还生了孩子,多年之后才终于回到日本”。

寺泽秀文一行人中,包括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及研究历史的研究生等共计10人。大家都是为了充实纪念馆的历史资料以及对员工进行教育,自费且自愿参与这项实地调查的。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市东部约200公里。在苏联军队的进攻下,身处苏联国境线不远的开拓团成员们徒步逃亡了数百公里的路程。

孙庆芳曾为撤退的日军带路。据他讲述,日军在逃亡过程中,杀害每个村子里的中国农民,对主要由妇女儿童组成的开拓团避难成员也未施以援手。

面对调查团一行询问开拓团与中国农民的关系,孙老回忆说:“开拓团通过中介有组织地购买农地。但中国农民和开拓团间并没有什么交流。”

参加此次调查的筑波大学研究生院学生新谷千布美(24岁)表示,“孙老对开拓团员的冷静态度令人印象深刻”。新谷的研究课题是东亚近现代史。鉴于日中两国政府眼下围绕历史问题所表现出令人担忧的应对现状,新谷希望能从中国方面的战争经历者身上获得更直接的证言。她说:“希望通过学习历史和民间交流,来促进政治对话。”

调查团一行在中国停留的5天中,还拜访了现居中国的日本遗孤杨治国(74岁),以及正在申请日本遗孤认定的郜凤琴(70岁)。

当询问为何一直坚持不懈申请日本遗孤认定时,老人流着泪说出四个字“落叶归根”。此外,杨老也表示,“日本人不仅仅是战争的加害者,也是受害者。战争绝不能再发生”。面对此次调查,中国方面负责接待的历史研究者则表示,“对于年轻人的加入感到十分意外”。

日方调查团曾想住中国宾馆遭拒

去年4月,日本唯一一所专门收集满洲移民史的民间纪念馆正式开馆。馆内展有开拓团团员的证言及信件,目前已有4万多人前来参观。其中约1成来自首都圈,另外还不乏因修学旅行前来参观的大阪某中学学生。

策划此次访华考察的寺泽,其父母都是开拓团团员,哥哥在遣返日本的途中不幸身亡。战后,他从父亲口中多次了解了关于移民地的生活,为了将这样的悲剧传达给更多人,在苏联进攻东北日军的8月9日,该馆照例举行了慰灵仪式。每年4月,他也会去参加开拓团牺牲者慰灵地“拓魂公苑”(位于东京都多摩市圣迹樱丘)举办的追悼仪式。

现如今,回到日本的开拓团团员及遗孤的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而20名纪念馆职员中大部分都是战后出生,有时也无法完全回答参观者的问题。

实地考察起初定于2012年,但由于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的问题引发了,调查团入住中国宾馆遭到拒绝而中止。此次也出现了调查当前却无法确定可以会面的当事人等诸多困难,但寺泽还是想把调查在今后也继续下去。

寺泽认为,“过去旧日军并没有保护好在满洲的日本国民”,所以在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安倍政权倡导的“为了保护国民”的说法带有违和感。寺泽说:“我希望可以将开拓团的历史继续讲下去,继续为年轻人提供一个思考战争的契机。”

关键词:满蒙开拓团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为了救济在日本本土生活贫苦的农民,日本作为国家政策从全国各地输送移民团体至中国东北地区。在确保粮食产量增产的同时,也有维持旧满洲国的统治以及防卫北方的作用。包括拥有相同任务的青少年义勇军在内,总人数超过32万人,其中长野县出身的人最多,占1成以上。1945年8月苏联军队进攻之后,日本关东军撤离了该地区,满蒙开拓团的成员中甚至发生了集体自杀,逃亡生活极度悲惨。当日本投降时,仍有约155万日本人留在旧满洲,其中死者共为20万人,而开拓团员占到了死者的4成。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