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周小平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接受批判,不接受辱骂

2014-10-24 23:06: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0月24日,人民日报要闻版以《必须坚持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为题,刊发该报专访话题人物周小平的文章。同一日,人民日报海外网对周小平本人进行了在线访谈,并以《爱国不是献媚 国人应该自信》为题,刊登于24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专访内容如下:

参加文艺座谈会的周小平,以自拍这种独特的现场秀方式引来了各方的围观,也引来了各种声音。

必须坚持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人民日报)

80后网络作家周小平最近火了。在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作为参会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总书记希望他“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从《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到《我待祖国如暖男》,周小平表达了对自己、对时代、对中国的一种思考,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周小平。

责任感比较重,但压力没有,因为我有自信可以做好”

记者:不久前,你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感受如何?

周小平:我个人感受最深的,首先是习总书记读过很多文艺作品。他不仅读过这些书,对书里讲的内容耳熟能详,甚至创作这些作品的很多地方,他还去过。在文艺和文学上,他的理解非常深——这让我很吃惊。因为在我的想象中,领导人是很忙的,应该没有时间关注这个。但是习总书记不一样,他恰恰很关注,他讲了很多这方面的故事。

习总书记实际上想表达一种自己内心深处对中国文化复兴的渴望之情,可以说是溢于言表——对中国文化市场繁荣起来的期待溢于言表,对希望看到中国文化更为自信的盛况的期盼也是溢于言表。

记者:习总书记勉励你要多创作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你当时心里在想什么?

周小平:其实我心里感触还是挺多的。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出生在四川偏远的地方。我那天用地图查了一下,从我们家到人民大会堂的距离,一共1800多公里。这么遥远,这样一种地位的悬殊,却对我有这样一种期盼。我从来没有想过有这样一种场景会发生在我身上。责任感比较重,但压力没有,因为我有自信可以做好。我可以花3年、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通过更丰富的方式来表达我想要表达的思想,把我的一些思想、一些观念、一些看法融入到更丰富多彩的作品中。

“我强烈认识到只有回归中国文明的自信,我们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国家和生活变得更好”

记者:你在网上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在引起关注的同时也激起了争议甚至批评。你怎么看待这些争议和批评?

周小平:我看过一篇文章分析我的思维模式,说像周小平这样的思维方式在今天的舆论环境和文艺环境里,不受到攻击是不可能的。因为最先跳出来的反对声音永远是被批判的,这是一个正常现象。今天不少人提民主自由必提希腊,提人权必提西方,提创新必讲什么美国、欧洲,认为中国文化腐朽落后,都不具备对中国文明的自信——这个时候居然有人敢以中国文明自信的态度站出来审视,你就得罪了许许多多有成见的人,所以必然受到攻击。

而我的文章实际讲什么呢?我强烈认识到只有回归中国文明的自信,我们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国家、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网民心里保存有对国家的热爱,而且对互联网灰暗的情绪是天然抵触的。这个时候像我们这样一些人用我们的方式告诉他们,你的国家有光明的一面,我们把光明点出来的时候,就会赢得很多人的认同。他未必认可我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数据,但他认同的是我对家国的情怀和对光明的认同和追求,这是没有人能驳倒的。

“侮辱国家不是批评,谩骂国家也不是批判;我们接受批评和批判,我们不接受侮辱和谩骂”

记者:你的这些想法应该不是凭空而来的,你的价值观和你的生活经历有怎样的关系?

周小平:我小时候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大,那会儿比较崇拜美国、日本、欧洲,对自己的国家不太认同。我在《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里就写过,我很年轻的时候也写过很蠢的文章,批评政府、推崇美日。但是,当兵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对我的世界观和文化价值观认同产生很大影响。我1998年年底去当兵,1999年就发生了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我那时候在西藏边防,就抱着枪,停止训练待命,进入二级战备。那一天,所谓对美国、日本的崇拜消失了,对欧洲的喜欢也消失了。为什么呢?所想到的是,如果真打起来,美国人的炸弹过来以后我爸妈怎么办?我亲戚朋友怎么办?当时就想,他们如果要想杀我亲友,就请先从我尸体上踏过去!就这样突然从一个很不懂事的娃娃兵,变成了一个很坚定的保卫国家的战士。信念出来了,你就变成一个男子汉,你就想到我要保家卫国,家国情怀也就出来了。当兵的经历对我的人生观有非常大的影响。

我认为,文化的价值观应该是多元的,具体到中国人身上,就是要形成自己的文化价值观。所以习总书记说,“‘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因为你是中国人,所以说你理当坚持的只能是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况且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并不差。整个人类历史长河中,我们曾一度领先,而且现在也正在赶超。这个文明所爆发的创造力,我们中国精神、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力量及其传承性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在中国,就是要坚持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只有这样你才能骄傲地在这个世界上生存。

我认为这种心态的培养和文化价值观的建立是一个持久的工程。可能30年、50年之后,年轻人对今天的看法截然不同,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截然不同,但是他们的这种不同取决于我们今天做了什么。如果是我们的文化丢了,我们文化价值观没有了,我们完全被西方意识形态的洪流给摧毁了,那么我们1840年以来所有的努力就都付之东流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让中国人对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感到骄傲而不是感到自卑。

记者:你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周小平:对。习总书记讲,我们今天是站在百年来我们离中国梦最近的地方。这句话是真的。你要想想你今天脚下站的那片土地,下面有多少烈士的尸骨,有多少仁人志士的牺牲,有多少科研工作者回来报国的热忱,有多少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普普通通的人……我们怎能全盘接受西方的改造?我觉得这是一种耻辱。

我觉得这是我对文化价值观的看法,必须坚持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有些人老是偷换概念。我说爱国不是献媚,弘扬中国精神也不是吹捧,要把这两个事情分清楚。侮辱国家不是批评,谩骂国家也不是批判,我们接受批评和批判,我们不接受侮辱和谩骂。理由很简单,比如说你家孩子做错事了,你批评他,甚至打他屁股两下,这是为他好,你心里是爱他的。但是如果有人过来说你们家孩子是个野种、贱种,以后一定要坐牢,你一定会给他两巴掌。我们反对的是那些侮辱中国的东西。

记者:座谈会后,你下一步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周小平:我当过兵,当过公务员,在电视台做过主持人,现在也正在开一个新的公司。今后,我不会以写文章为主业,但是我希望创作更多的更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来表达我的思想,来回馈社会,希望这些作品能真正影响更多的人。

爱国不是献媚 国人应该自信(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3日,海外网特别邀请周小平到演播室进行访谈,分享他对文化价值观的认知和感受。

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

  

周小平一身黑衣,背着双肩背包来到海外网的演播室,清瘦安静,与他犀利的文风形成鲜明对比。

说起前不久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并不知情,到了现场才知道主持会议的是习总书记。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读过很多文艺方面的作品。“他不仅读过这些书,而且对这些书里面讲的内容,他耳熟能详,甚至创作这些作品的地方,他很多都去过。”周小平说,“习总书记讲了很多故事,他内心深处对中国文化复兴的渴望之情溢于言表,让人感动。”

回归对中国文明的自信

周小平说自己网上粉丝众多,并不是自己的文章多好,“而是在于我表达了他们心中也想到的但是还没来得及表达的心声,或者说没有那么多时间创作的人的心声。我们只有回归对中国文明的自信,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国家、生活变得更好。在西方语言环境中生存,我们是没有前途的”。

“太多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作品还是跟随在西方的语境下面,没有创造出自己的精华来,这是有问题的。”

“很多人说我的作品是在吹捧国家,这个理念是错的。”周小平说,爱国不是献媚,弘扬中国精神也不是吹捧,侮辱国家不是批评,谩骂国家也不是批判。“我们认同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认同中国65年来取得的成就,这叫献媚吗?这叫吹捧吗?这是实事求是。”

当兵对我影响很大

周小平直言,他小的时候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大。那时候反华的东西很多,他也比较崇拜什么美国、日本、欧洲,对自己的国家不太认同。“我很年轻的时候也写过很蠢的文章,批评政府,推崇美日。但是后来我当兵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对我的世界观和文化价值观产生很大影响,埋藏在心底很多年。”

周小平说,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时,他在西藏边防上。“我抱着枪,停止训练,进入二级战备。那一天,所有对美国、日本的崇拜都消失了,对欧洲的喜欢也消失了,突然从一个很不懂事的娃娃兵,就变成一个很坚定的保卫国家的战士。”

坚持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

周小平说,文化价值观是有属性的,这个属性就表现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应该是百花齐放、多元化的。“在中国,就是要坚持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

“文明和文化没有高低之分,如果说只有西方的文化价值观、西方的文明观是对的,全世界都要变成这样,那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时代。”周小平说,“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和中国人的文化,它的包容、它的力量、它的传承性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周小平说,如果我们的文化丢了,我们文化价值观没有了,我们完全被西方意识形态的洪流给摧毁了,那么我们1840年以来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让中国人对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感到骄傲而不是自卑。

说到网上争议,周小平说,互联网时代,民间的舆论最终会沉淀出一个真实的答案,不管过程有多曲折,中间有多少争议,一定会得出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因为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