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吐槽莫迪亚诺获诺奖颁奖词:未真正把握住他

2014-10-24 17:29: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纽约客》:

文学奖与犹太文化

莫迪亚诺已经69岁了,自1968年来,他一直以稳健的速度进行着创作。在文学奖公布后,法国一片狂欢。这不是个对诺贝尔文学奖陌生的国家,莫迪亚诺是他们的第十五个获奖作家,但无论如何,能在2008年勒克莱齐奥获奖后再度迎来诺贝尔奖,这的确令人振奋。

虽然在法国颇有名气,但在美国,没有什么人知道他。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莫迪亚诺的三部小说,然而,他的大多作品都没有英译本。

莫迪亚诺的父亲是犹太人,经历过二战最恐怖的时期,而莫迪亚诺则出生于二战结束的1945年。1945年的那一代欧洲人并不幸福。他们逃脱了死亡的威胁,但没有走出二战的阴影,得到了自由,但紧接着被卷入混乱的社会局势。莫迪亚诺的小说就弥漫着这种战后的忧伤气氛,他对历史的研究很大程度上是对二战期间犹太人的研究。

如果我们推敲一下莫迪亚诺获奖的时机,或许可以做出这样的推断:评委会希望通过颁奖来唤起人们对在法犹太人的关注。如今,法国的反犹主义日渐回升,法国的犹太人也在更多地移至以色列,犹太裔法国人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已不再那么安全,法国的犹太文化也面临着消逝的威胁。

《巴黎评论》:

有泛泛之嫌的诺奖颁奖词

此次评委会致以莫迪亚诺的颁奖词为“他用记忆的艺术,召唤最难把握的人类命运,揭露了占领时期的生活世界”,这句话值得深究。其实,“记忆的艺术”不甚准确。如果莫迪亚诺只是通过回忆进行创作,他只能写出自我的情感,而对主题的把握终究是通过作家的思考与技巧。其次,谁又能召唤命运,甚至是召唤最难把握的人类命运呢?谁的命运要比别人的更难把握呢?再者,占领时期的生活世界是充满死亡的世界,不管我们做了多少努力,它至今没有被完全揭露。

写颁奖词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这次的颁奖词的确显得泛泛。仅是“最难把握”一词就会引发无数争议,每个作家,甚至是每个普通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回忆过去,召唤自己最难把握的命运,揭露自己的生活世界。

瑞典文学院所有的颁奖词都记录在案,可以理解,为了防止人们找出评奖的套路,他们一直在避免可以被预料到的用词。莫迪亚诺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颁奖词并未真正把握住他。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文学报
相关推荐: 亚诺莫迪颁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