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解读毛万春:轰"空话干部"下台 与网民互动获赞

2014-10-24 01:1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任中央委员毛万春目前的职务是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来自陕西日报等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当下,毛万春正在向干部“走读”现象“开刀”,要求陕西现有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逐步在工作地安家,不得“走读”。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治理“走读”是毛万春去年起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以来,推出的第三个改革举措。梳理其走入仕途以来的表现,常有创新之举。

公开履历显示,“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是毛万春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的第18个岗位。此前,他当过乡镇干部、县处级干部、地市级干部以及团干干部,任职履历颇丰。

在河南工作生活52年

生于1961年的毛万春现年53岁,河南汤阴人。16岁时曾插队下乡,1978年考入河南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学习,是恢复高考后的早期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他回到了老家,历经汤阴县五陵乡赴乡长等乡镇干部岗位、共青团河南省汤阴县委书记等团干部岗位、汤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等县级干部岗位,1991年30岁时起任河南省林县县长。

自此开始,毛万春不断担任要职,曾任安阳市委常委、林州市委书记,周口地委副书记等。2001年,他调到许昌,先任市长,后任市委书记。在许昌工作了9年后,他调至洛阳市委书记。去年5月,他离开了生活、工作了52年的河南,调到陕西,担任现职,步入省部级官员序列。

主政许昌轰“空话干部”下台

毛万春首次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还是2009年年末,当时他担任许昌市委书记。

据《大河报》等当地报道,2009年12月27日,许昌举行经济工作会议。一位区委副书记上台发言时,由于发言内容空洞,被毛万春中途打断。“你的发言都是空话,你不要再念了,你下去吧,”报道引用毛万春在会议现场的原话,称“(该名区委副书记)抬头看了看毛万春,拿起发言稿,尴尬走下主席台”。

在经济工作会议这样的公开场合,把讲空话的官员轰下台,毛万春的做法在中国官场极为少见。当地媒体的报道发出后,不少人发文评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当年发布的一篇评论就点评说,“建议我们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还是要加强点学习,不妨再重温一下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自我批评、检讨本不是件丢人的事”。

主政洛阳常跟网民互动

主政洛阳期间,毛万春经常登录洛阳信息港BBS等当地社区网站,跟网民互动。2011年洛阳“两会”后,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将毛万春在两会上的部分发言,整理成文发到了洛阳信息港BBS上。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发言用词“麻辣”干脆,发言内容都是百姓关注的内容而且实实在在,所以毛万春很快就获得了大量“粉丝”,不少网友跟贴“喊话”,“我看好毛哥!”,“毛哥,加油!”

主政陕西治理干部“走读”

去年调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长以来,毛万春一直推行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方面的改革,要求在职党员进社区,从“8小时党员”变为“24小时党员”,从“隐形党员”变为“在线党员”。

今年上半年,针对各地普遍存在的干部“走读”现象,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要求现有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凡没在工作地安家的,都要逐步就地安家;今后,新提拔任职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地安家,其配偶要随调随迁。

截止目前,出招治理“走读”的省份鲜见,陕西是为数有限的几个省份之一。因此,上述“走读”治理思路遭遇反弹。有人公开发表评论认为,“走读”治理不应“一刀切”。对此,毛万春也公开回应说,“党政领导干部负有管理服务一方、守土有责的使命。都应具有心随职在、家随岗走的奉献情怀和吃苦精神,在一地工作都要安心、安神、安业,扎根当地,融入群众。”

除了上述党员进社区、“走读”治理,担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后,毛万春还负责推行了一个改革举措——《省直机关公务员末位查究办法》。其中规定,当地官员如果工作时上网聊天、玩游戏,那么年度考核时就可能被末位查究,扣发奖金、影响晋升,甚至辞退。

“末位查究”引发了更大的反弹,不少网友反映“官不聊生”。压力之下,毛万春的应对策略是“继续深入推进”。今年8月,在陕西全省半年考核部署暨现场观摩会上,他发言时就强调,末位查究将“认真贯彻执行”,还明确了查究重点,“以正处实职为重点对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万春空话网民干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