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黑水公司4名保安屠杀伊拉克平民罪名成立

2014-10-23 19:40: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2日报道,美国华盛顿法庭于10月22日对美国黑水公司人员谋杀指控做出审判,判定4名黑水公安保人员射杀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的谋杀罪名成立。

如今这4名“黑水”保安的谋杀罪、蓄意谋杀罪和非法持枪罪名均成立,而陪审团也驳回了被告以听到AK-47枪声而采取自卫行为的辩词,这意味着美国检方在历经长达11周的审判后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作为被告的“黑水”安保人员中每个人的罪名都不尽相同,而美国检方在开庭时共传唤了71名证人,其中有30人是伊拉克人,这也是在美国刑事审判中,外籍证人人数最多的一次。

美国检方表示,在战争时期,这样的审判对美国人民无疑是一种许诺,对美国的法律也是一种很大的肯定。

但同时被告的辩护律师对这一审判结果颇为不满。其中辩护律师大卫•舍特勒(David Schertler)表示,这样的审判很难让人理解,他们会进一步上诉。

“黑水事件”发生于2007年9月16日,当时由被告黑水保安公司的武装人员护送的美国官员车队行驶至巴格达尼苏尔广场,车队保安对手无寸铁的人群开枪,造成14名伊拉克人死亡,17人受伤,这一事件当时引起世界各地舆论的震动。

背景资料:“黑水”事件始末(2007年10月 新华网 记者王龙琴)

9月16日,美国“黑水”保安公司的车队在巴格达西南部曼苏尔区遭到袭击,该公司人员随即还击,导致8名伊拉克人被打死,13人被打伤。有目击者称,“黑水”公司的保安人员在这起事件中射杀了平民。次日,伊内政部宣布,美国“黑水”保安公司因涉嫌参与射杀平民事件被吊销在伊营业执照。

“黑水”保安公司受雇于美国国务院,总部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为驻伊美国外交官提供保安服务。据美国国防部统计,目前在伊拉克大约有7300家私人保安公司与国防部有合同关系,其中约5000家负责保卫美军和伊政府重要部门。

“黑水”事件曝光后,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先后表示将就此事件展开调查。美伊还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对美驻伊官员的安全问题进行评估并提出政策性建议。9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派遣一个5人小组前往伊拉克展开实地调查。28日,驻伊多国部队参谋长、美军准将约瑟夫·安德森公开承认,驻伊私人保安公司在一些情况下“反应过度”,采取了“过头”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开始介入调查。10月1日,联邦调查局说,该局正在向伊派遣一支小分队,以协助调查“黑水”事件,确定涉案“黑水”保安公司人员是否负有刑事责任。目前,联邦调查局已接管调查主导权。

美国国会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显示,“黑水”保安公司在过去3年内雇用了122名有违法乱纪前科的人员在伊拉克从事保安工作,占其保安人数的七分之一。自2005年以来,该公司人员在伊拉克先后卷入195起枪击事件,并在其中约 84%的事件中过度使用武力。

10月4日,美国众议院以389票赞成、3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法案,允许通过美国法庭向在伊拉克和其他战争地区工作的美国保安公司和其他承包商提出指控。

10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根据国务卿赖斯的指令,国务院将对在伊外交人员保安工作进行全面的调整并使其完善。他说,根据新的管理规定,美国外交保安人员将对“黑水”等公司在巴格达从事的护卫行动进行监督,包括在其车辆内安装录像设备,以及对护卫人员和美国使馆之间的无线电通信实施录音。此外,每个被护送的车队至少要配备一名国务院安全人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