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媒体: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2014-10-23 08:22:03 作者: 宋识径 左燕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樊崇义:过去自己当政法委书记,又当公安局长,对法院、检察院独立办案,形成了天然的压力,不利于检察院和法院独立行使检察权和审判权。

樊崇义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名誉院长

10月17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举行全体会议。这是这个机构“复名”以来首次在媒体上出现,会议提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建设。

这被舆论解读为,在四中全会之前,再一次重申中央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新思路。

自1991年成立以来,中央综治委下设的办公室与中央政法委合署办公。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兼任中央综治委主任。

综治委名称和职能的变化,也被视为政法委变革的一部分。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大以来,政法委系统正在进行重大变革。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方式,更为透明,也更为法治化。 新京报记者宋识径李相蓉

“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

调整

省级政法委书记不兼任公安厅局长

今年9月,杨晓超出任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这是省级政法委书记中最新履职的一位。

新京报记者整理公开资料发现,除个别省份外,各省级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厅(局)长。十八大之后,这一趋势更为明显。

以北京为例,杨晓超任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由傅政华担任。

天津市委政法委书记是散襄军,公安局长是赵飞。

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张越,2008年6月起兼任公安厅厅长,2013年8月卸任公安厅长,专司政法委书记。

孟苏铁从2006年起,担任云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2012年12月31日,他不再担任公安厅长职务。

此前的数年间的常态是,除少数省份外,省级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厅(局)长。有专家分析,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局长提高了公安机关话语权,这与中国当前的维稳压力分不开,也有助于协调检察院和法院,让公检法处理相关案件时保持一致。

但此举也被很多人视为有碍司法公正,不符合法治精神。

2010年4月,中组部下发文件,要求省级政法委书记不兼任公安厅(局)长。在十八大前后的地方换届中,多数省份的公安厅(局)长,不再任政法委书记,转而兼任副省长或省长助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表示,这体现了政法工作和公安工作思路的转变,此前注重从结果上维护社会稳定,现在更加注重前期治理,社会综合治理的观念在加强。

新京报记者统计,多数省份省级政法委书记,除担任常委或副书记之外,不再有其他兼职。专家分析,这将使政法委的工作更为清晰,减少其他因素干扰,地位更为中立。

在中央层面,十八大之后,持续了十年的“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局面被改变,改由政治局委员兼任。

内部人士分析,总书记会直接听取汇报,实际上政法委的工作被加强了。

这一判断被印证:今年的政法工作会议是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习近平出席并且作了重要讲话,规格超过往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1 2 3
相关推荐: 总书记媒体工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