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女白领寺庙禅修打坐腰疼无奈提前“还俗”

2014-10-23 07:49: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每天诵经、打坐的禅修生活,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昨天,记者从南京栖霞寺了解到,进入都市禅修班第三天,学员整体状态比之前好很多,烦躁的变得安静了,爱唠叨的话也少了。不过,在禅修第二天时,一名女学员因身体不适,中途退出。

昨天午饭后,栖霞寺师父带着禅修班学员登山

斋堂门口,学员吴先生在看手机

等候登山时,有学员低头刷手机

每天诵经、打坐的禅修生活,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昨天,记者从南京栖霞寺了解到,进入都市禅修班第三天,学员整体状态比之前好很多,烦躁的变得安静了,爱唠叨的话也少了。不过,在禅修第二天时,一名女学员因身体不适,中途退出。

难以坚持

打坐腰疼加例假

女学员无奈中途退出

昨天,栖霞寺都市禅修班体验进入第三天,很多人渐渐适应了禅修班的生活,但有一位女白领中途退出,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退出的。

一名为禅修班服务的义工告诉记者,这名女白领退出的原因,不仅仅是受不了打坐时的腰疼。原来她生理期到了,而禅修课程一般都是三四个小时连上,休息时间很短。另外,禅修第二天南京气温下降,这名女白领又受了凉,便主动退出。10月21日,“禅修之旅”的第二天晚上,她就收拾行李下山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打坐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女性在生理期是可以打坐的,但是不能双盘,因为双盘容易造成血崩的危险。此外,吃饱了也不能马上打坐,这样对胃不好,要隔一到一个半小时,才能打坐。若是身体有小的不适应,还可以打坐,但是病得很厉害,就不能打坐了。

难舍手机

用斋完毕

有学员掏出手机刷屏

报名禅修班,很多人是抱着“甩掉包袱找清净”的心态来的。不过,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学员仍然“放不下”。

昨天中午11点多,禅修班的学员在斋堂吃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刚刚坐下来,就有一名男学员掏出手机来看,随后又赶紧将手机放回口袋。而用斋完毕后,几名男学员是拿着手机走出斋堂的。

饭后等待登山的过程中,不少男学员在刷手机。一名姓边的学员称,他带着手机是为了看时间,不过,利用吃饭、休息的空隙时间,他会拿出来刷刷微博。他说:“习惯了,每天都要刷了看看。”另一名学员吴先生也随身带着手机。吴先生是南京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同事、家人都知道他来禅修,但是一些合作伙伴不知情。于是,他带着手机,趁空隙时间看看有没有未接来电,防止有人有事找他。

难得轻松

饭后登山时

有学员大喊释放压力

三天的禅修体验下来,学员们领略到了禅修生活的新鲜,也深切感受到禅修的辛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像吴先生这样初次接触禅修的人,对打坐有点儿不适应,但平时练习过瑜伽的学员,对于打坐则很有信心。其中有两名女学员,打坐打得很好,不但坚持的时间长,而且身体纹丝不动。

禅修班也有饭后散步的活动。跟前天“跑香”不同,昨天午饭后,禅修班的活动是登栖霞山。栖霞寺的师父担心山上冷,让学员们在登山前去取衣服,另外,还可以带上手机、相机到山上拍拍风景。

“师父,大师兄被妖怪抓走了。”登山队伍中,不时有学员开玩笑,逗得其他学员乐个不停。登山过程中,还不时有学员对着空中大喊,释放压力。不少学员表示,昨天的登山活动是他们修禅以来最轻松的一个环节。

栖霞寺

下一次禅修在元旦期间,优先考虑压力较大的人群

据栖霞寺净善师父介绍,下一次“禅修之旅”定在2015年元旦期间。跟此次相比,规模上将进行扩大。届时,“禅修之旅”时间延长至7天,人数也扩充至150人。而在人员招募上,他们会优先考虑教师、医生等压力较大的从业人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现代快报
相关推荐: 腰疼寺庙白领无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