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最高法发布7起典型案例 警示网络交友须谨慎

2014-10-22 00:51:54 作者: 孙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21日)发布七起典型案例,犯罪分子通过网络骗财、骗色、非法拘禁强迫加入传销组织,甚至绑架、抢劫、杀人,利用网络交友实施暴力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警示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年轻女性,网络交友要保持警惕。

最高法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手机微信“摇一摇”已经成为一些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2013年6月13日晚,时年15岁的女孩小梁成为受害者。最高法刑一庭副庭长颜茂昆:

颜茂昆:肖克成伙同他人预谋绑架,事先租赁作案场所,通过微信的搜索功能,选定尚未成年的女网友作为作案对象,然后以外出游玩为名,把这个网友骗出以后,绑架,实施强奸。

典型案例显示,非法传销活动的组织者开始将通过QQ聊天认识的网友作为下线对象发展。时年20岁的年轻女性江某某应邀与网友见面,结果再也没能回来。

颜茂昆:江某某发现被骗入传销组织后,从该房间翻窗逃离时坠楼身亡。

典型案例显示,利用婚恋网站交友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层出不穷。被告人黄苏安,虚构美籍华人身份,在婚恋网站注册“相濡以沫”网名,以帮助投资巴拿马运河航线投资项目为名,诈骗谢女士705万元。黄苏安被判无期徒刑,但谢女士仅追回355万元。

颜茂昆:被害人要求婚恋网站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话,法院会根据具体案情,婚恋网站是否尽到了审核义务,进行责任认定。

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表示,发布典型案例是要向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强有力的警示:

孙军工:通过网络开展社交活动,开展经济往来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有依法参与网络行为的法制意识,更要增强依法保护自身权益的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央广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