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3名大学生向铁路局申请公开“火车换绿皮”预算

2014-10-21 17:40: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质疑刷漆涉嫌浪费纳税人血汗钱

今日上午,3名大学生向国家铁路局邮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绿皮车”重出江湖的的事实依据及制定程序、预决算和相关货物提供商的信息。

此前,一则关于普速列车“换装”的消息已引发社会关注。即为推进铁路机车车辆的标准化、统一化,铁路部门从2013年就已经逐步开展了普速列车的统型工作,统一列车外皮颜色是列车统型工作的组成部分。

目前,红白配色用于K字头的普快列车、T字头的特快列车和Z字头的直达列车,蓝白配色用于T字头的特快列车,墨绿色用于老式的绿皮车。换装后,全路时速在160公里以下的普速列车外皮的油漆颜色主色统一为橄榄绿色,腰饰带颜色为浅黄色,车顶颜色为灰色,车辆的腰饰带形状将用以区分直达车、特快、快速和普快等级列车。此外,动车、高铁和城际列车车体,不在本次换装范围内。

“这样做,是否有必要?有哪些事实依据?是否征集过民意?决策过程是否科学合理?”大学生赵瑞颀对这个决定有诸多不解。他希望国家铁路局能公开上述相关信息。

另外一名大学生陈阳阳则对该决定涉及的支出问题颇有想法:“这次刷漆涉及全国的普速列车,规模很大,应该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铁路部门还在拿着中央财政补贴,这都是我们这些纳税人的血汗钱。”他申请的信息公开内容为“将普速列车统一刷成绿皮的决定,预决算是多少,请提供详细的预决算表”。 

还有一名大学生侯澄逵则认为,“铁路部门的12306网站一出来就问题重重,或许与缺乏公平竞争及中标方的资质不足密切相关。如果统一将普速列车刷成绿皮的决定提上日程,我希望铁路局能秉承公平竞争、对公众负责的原则,公开采购结果及货物提供商。”他加入了向铁路局申请信息公开的行动,申请公开“有关施工方面,是否已经开始政府采购工作,结果如何,比如施工方、油漆等所需材料的货物提供商是谁”的相关信息。

公益机构广州众一行的总干事郭彬认为,铁路总局这一决定牵涉到很多利益相关方,而且这一决定也有点突然,事先没有听取公众意见,所以现在公众质疑的声音很多。现在的大学生公民意识很强,对公共事件的参与非常积极,他们的行动对于促使相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注重公众参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透明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法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