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媒:中朝合作开发区遇冷 朝鲜希望开通大桥遭拒

2014-10-21 15:23: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引述记者采访报道称,黄金坪经济区共同管理的中方负责人认为,黄金坪开发不顺的原因在于朝中关系冷却、财务保障和法人登记制度等法律准备不完善。该负责人表示“黄金坪如果是中国的地,那企业应该都已经入驻了”,“从根本上讲黄金坪是朝鲜的地,所以企业在决定是否要投资前有太多因素需要考虑”。

中朝双方为黄金坪开发奠基

据韩国媒体确认,朝鲜曾雄心勃勃推进的黄金坪经济特区在动工3年多后仍然没能吸引一家企业前去投资。负责黄金坪经济区共同管理的中方负责人表示“别说入驻企业,就连签订合约的企业也没有”。他表示“已经从中国辽宁丹东向黄金坪引进了电、上水道、气等设备,准备工作已经结束,但(朝中关系等导致)局势非常不好,所以今后还要花多长时间还不得而知,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引述记者采访报道称,黄金坪经济区共同管理的中方负责人认为,黄金坪开发不顺的原因在于朝中关系冷却、财务保障和法人登记制度等法律准备不完善。该负责人表示“黄金坪如果是中国的地,那企业应该都已经入驻了”,“从根本上讲黄金坪是朝鲜的地,所以企业在决定是否要投资前有太多因素需要考虑”。

媒体记者探访了距离丹东只有15公里的经济特区现场,发现黄金坪开发区的大部分地皮被闲置成了农地或荒地。在完成收割的农田里堆满了稻捆,偶尔还能看到朝鲜农民正在忙着农事,找不一点进行区划整理或基础工程等的痕迹。在地皮的正中心,能看到一个10层楼高的特区大楼的主体框架,负责人表示“这是黄金坪内唯一的新大楼”。

虽然在中方入口处设置了临时出入境管理所,但看不到通行人员。原计划把这里划分为电子信息区、食品加工区和服装加工区,把它开发成像开城工业园区那样的特区,但这一计划现在变得遥不可及。

黄金坪开发几年来没有一点进展,除了朝鲜第三轮核试验及张成泽被处决导致朝中关系陷入僵局这一因素外,还有共同开发主体----中国和朝鲜的巨大立场分歧所致。熟知朝中经济合作情况的另一名负责人表示“中国基本上不太关注黄金坪开发,而是要求朝鲜内部进一步扩大开放幅度”,“担心体制出现混乱的朝鲜只想对外开放容易管制出行的黄金坪,所以中方一直没有加速推进”。

  他还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想的是开发连接丹东-新义州-平壤-开城-首尔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在条件成熟之前,中国会维持现状,只对黄金坪土地享有权力,不进行开发”。

面积是首尔汝矣岛1.7倍(14.49平方公里)的黄金坪是鸭绿江上的一个岛屿,1962年根据《朝中边界条约》被确定为是朝鲜的领土。从朝鲜出发的话需要坐船或架桥才能到达,但从中国出发的话步行也能前往。因为在堆积作用的影响下,黄金坪渐渐与中国领土相接,变成了“不是岛屿的岛屿”。考虑到这一特殊的占地条件,朝鲜以2010年金正日国防委员长访华为契机,向中方提出了共同开发邀请,次年6月在时任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的出席下举行了盛大的动工仪式。

进入停滞期的朝中经济合作现况通过在从丹东前往黄金坪的路上修建的新鸭绿江大桥也能得到印证。根据2009年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访朝时达成的协议,中国全额承担了工程费和附带设备等共8亿美元费用修建了大桥,但修好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开通。

海关、出入境、检疫设施及接触道路的连接工作,朝方没有完成一项,中方也对朝中经济合作失去了积极性,所以目前海关设备都没有完工,因此就算开通大桥,也免不了暂时变成无用之地的尴尬。朝中经济合作负责人解释道:“本月25日是中国的韩国战争参战纪念日(抗美援朝纪念日),朝方希望那天开通大桥,但这一要求遭到了中方的拒绝”。

欢迎关注、扫描大公网国际频道微信“世说时局”(公号:shishuoshiju)

传递涉华信息,共享全球思想!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