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有关依法治国论述梳理

2014-10-20 09:42: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受关注的一次“四中全会”,不仅因为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将会议主题定为“依法治国”,更因为全会将从6个方面探讨法律的权威性和公权力的边界问题,显示中共领导层就“法治”破题的空前决心。在更多相关报道出来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关于依法治国习近平都说过哪些话?

习近平有关依法治国论述梳理

法治与反腐

◆公正司法

“公生明,廉生威。”要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要靠制度来保障,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法外无权

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法治与国际事务

◆天下准绳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没有只适用他人、不适用自己的法律,也没有只适用自己、不适用他人的法律。适用法律不能有双重标准。我们应该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国都应该依法行使权利,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和平稳定之实。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28日)

◆和平共处

60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6月28日)

◆保护投资

深化涉及投资、贸易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为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2013年10月7日))

◆核安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国要切实履行核安全国际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巩固和发展现有核安全法律框架,为国际核安全努力提供制度保障和普遍遵循的指导原则。

——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2014年3月24日)

法治与实施

◆核心追求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保证实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问题。……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是保证法律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有了法律不能有效实施,那再多法律也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党的领导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法治思维

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相关推荐: 习近平依法治国有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