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杨洁篪会晤克里会谈及香港占中:望美方谨言慎行

2014-10-20 01:08: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当地时间1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波士顿与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两人此次会谈也为下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美中两国元首会晤铺路。

克里一连两天在家乡波士顿寓所接待杨洁篪。无论是参观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阿当斯故居,还是举行会谈时,两人都没有打领带,显得气氛轻松。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介绍了杨洁篪与克里会谈的有关情况。双方谈到了埃博拉疫情、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南海问题、人权议题以及香港“占领中环”。

杨洁篪就涉港问题向美方阐述了中方立场。

杨洁篪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稳定。

杨洁篪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杨洁篪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希望美方谨言慎行,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占领中环”等违法活动,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据BBC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匿名官员对媒体记者称,星期六(10月18日)的会面过程“并不杀气腾腾但坦率”,也不止于重申双方立场。

杨洁篪访美会见美国务卿克里,为下月北京APEC峰会上的“习奥会”铺路。

杨洁篪访美会见美国务卿克里,为下月北京APEC峰会上的“习奥会”铺路。

向媒体发布消息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形容双方“坦率”交换意见之余还称,克里认为杨洁篪“全面并小心翼翼地聆听了”美方的陈述。

这名官员说,在波士顿举行这次会谈属非正式性质,而这有助于美中双方更全面的发表意见。

本月早些时候,克里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后,双方公开在香港问题上 展示了意见分歧。

此外,杨洁篪还就网络安全问题表态,中国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由于美方的“错误作法”,当前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开展对话合作面临困难。杨洁篪对克里说,美方应该采取积极行动,为双方恢复网络安全领域对话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自9月28日“占领中环”行动启动,并遭遇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后,国际知名黑客组织“匿名者”宣布针对中国与香港政府网站策动攻击,以示支持“占中”。包括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在内的网站先后被黑客入侵。

谈反恐合作

双方官员表示,杨洁篪与克里的会谈范围还包括了西非埃博拉疫情、朝鲜与伊朗核问题,以及涉及“伊斯兰国”武装的反恐问题。

关于反恐问题,杨洁篪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反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一贯主张,反恐应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尊重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美方官员并未在反恐合作方面多谈。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称,双方的讨论估计包括了追踪武装组织人员与资金流动等领域的情报合作。报道指出,中国在伊拉克持有不少能源利益,而中国官方媒体也曾多次指称有新疆武装分子试图接受“伊斯兰国”培训,从而在本土策动袭击。

关于埃博拉疫情,杨洁篪表示,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加剧蔓延,成为国际社会必须合力应对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并向非洲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中方将根据疫情发展和有关国家实际需要,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协调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优势互补,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关于朝核问题,杨洁篪强调,中国的立场是明确、坚定、一贯的。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符合包括中美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把握机遇,相向而行,推动形势继续向缓和方向发展,并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伊朗核问题,杨洁篪指出,伊朗核问题事关中东地缘政治和安全形势,解决得好,对各方都有好处。目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平等协商,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充分发挥外交智慧和创造力,求同化异,推动尽早达成一个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杨洁篪访美会见美国务卿克里,为下月北京APEC峰会上的“习奥会”铺路。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