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新疆颁户籍新政:南疆落户宽松 乌鲁木齐控人口

2014-10-20 00:58: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9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落实和调整户籍管理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居住证制度,加快建设和共享自治区实有人口信息系统,逐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医疗卫生、基本养老、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实施意见》要求,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合理引导农(牧)业人口有序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转移,有序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新疆人口合理分布,逐步推动城镇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逐步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在进一步落实和调整户籍管理政策方面,新疆将全面放开县级市市区、县级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它建制镇的落户限制,放宽租赁房屋(含实际居住地)落户政策,南疆实行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并控制乌鲁木齐市和适度控制克拉玛依市的人口规模。

在创新人口管理方面,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和居住证制度,解决无户籍人员落户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实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便民联系卡制度,同时健全实有人口信息管理制度。

《实施意见》充分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合法权益,将完善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并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新疆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

(天山网原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天山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