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蓝翔技校毕业生:学挖掘机不如到工地拜师(2)

2014-10-19 09:56: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看到你们这些整天把蓝翔挂嘴边的人,我真想挖个坑给你们埋了!说到挖坑,那么问题又来了……还得找蓝翔!”这是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传得很火的一个段子。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逆天”的技术学校,在毕业生眼中并没有那么强。

谁去上蓝翔?

学校每天去济南火车站接新生

尽管会拿自己和清华北大相提并论,但蓝翔的生源质量显然无法真正与千军万马中能度过独木桥的少数佼佼者的清华北大相比。在蓝翔的学生中,虽然也有高考考不上的应届毕业生,但数量微乎其微,在家混了多年后想学点真东西的、外出打工后想回家自己干点事的、辍学后想走另一条路的,总之每个来蓝翔的学生都有着比传统大学生更复杂的经历。“如果和你同班的既有读完初中就辍学的学生,也会有已经成家有孩子的中年人,这些都没什么奇怪的!”自称毕业于蓝翔的小胡告诉北青报记者,“更关键的是你的同学流动也很快,有的人可能读了一半就再不见踪影,也有随时插进班里来上课的!”据了解,蓝翔每天都有在济南火车站接送新生的班车,随时都会有学生新加入这所学校,而完全不按照学期的概念。“当然,也有因为各种五花八门的原因中途离开的!”

“学生的成分甚至比几年前还复杂,年龄层也有偏大的趋势!”小胡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往农村孩子的路径比较简单,如果不想上高中、大学,早早就开始谋划出路来上技校。但现在却不一样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有条件的孩子都会选择上高中参加高考,一次没考上还要再补习复考,直到两三次都考不上可能才会死心转过头来上技校,这时年龄也就大了!这种现象在相对富裕的农村地区非常普遍,而目前山东农村的富裕程度在全国已经居前。

还有的已经在城里打工好几年,甚至都已经结婚有孩子的人也有多学些技能进一步改善生活的愿望,那么他们也可能会回到技校重新学习。这使得蓝翔这类技校的生源结构日趋复杂。

在蓝翔学什么?

转专业学费减半 老师能提成

蓝翔目前最具实力的两大专业是烹饪和汽修,而这两大专业都曾经是特定时期社会上最热门也最急需人才的行业。至于挖掘机专业则是蓝翔近几年才开始的,这也正顺应了国内基础建设大幅上马的人才需求。据了解,蓝翔所设置的专业基本都是眼下社会需求的热门专业,并且会紧跟社会用工需求热点不断调整。比如十几年前,摩托车维修专业相当热,而现在汽修专业早已替代了摩托车维修。而当年招生旺盛的缝纫专业现在也基本萎缩了。目前这里共设有汽修、烹饪、美容美发、数控、工程机械、机电一体化、焊接、计算机等八大专业100多个工种。如今汽修和烹饪是目前蓝翔对外宣传力度最大的两个专业,挖掘机则是被网友炒起来的。蓝翔校长荣兰祥曾经对外表示,“那些就业不好的、工资不高的专业统统要砍掉。”

在这里,所有的学生可能会像从一个模子刻出来,不需要个性和天赋,只要按照流程就能毕业、就业。学生就像是学校生产出的产品,衡量的唯一标准就是能不能找到工作。

有蓝翔的毕业生说,在蓝翔学习的花费通常要比其他民办技校高50%左右,而且其中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费用,比如转学毕业费等。而这些额外费用往往跟老师的收入挂钩,这都是公开的秘密,因此当老师劝你交这些费时,学生往往不好回绝。以转班为例,学生学习一个专业后如果再转学另一个专业就能享受便宜一半的学费,这样就会促使很多学生在这里转学很多新的专业,老师则能从中提成。

此外,在QQ群里毕业生对蓝翔最大的抱怨也在于分配工作上。“说是百分之百包工作,只给介绍一个月才1000元的工作怎样干?”还有网友抱怨,学校随便给找个工作就算解决就业了。

另据了解,虽然蓝翔的宣传是“百分之百保证就业”,但如果不服从学校分配则要缴纳一笔“就业费”。有学生抱怨,蓝翔经常会对学生异地分配,明明能在自己老家工作可能故意把你分配到别的地方,如果你不去就要向学校交费。他们认为异地分配实际就是蓝翔向毕业生多收费的一种手段。不过对于毕业生的这些指责,并没有得到蓝翔的官方证实。

另外有行内人透露,很多民办技校在介绍工作时有时会两头收钱—一边收学生的学费,另一边收用人单位的介绍费。但这些交钱招人的工作显然不那么有吸引力,因此当毕业学生想离开单位时往往还会与向学校交了钱的单位发生纠纷。

在蓝翔怎么学?

真要学会挖掘机油钱就得一万元

就说眼下流行的挖掘机专业,蓝翔在电视广告中高喊“挖掘机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北青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目前国内各地都有大量的挖掘机培训机构,不过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则很少见。除了山东之外,湖南因为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大型工程机械企业,挖掘机培训也相当多。这些机构的培训期大多为一个月到两个月,培训内容主要是基本操作,并不包含机械理论,学费则根据培训内容的不同从4000元至10000元不等。而且几乎所有的培训学校都承诺“考证包过”和“百分之百就业”。

而北青报记者向蓝翔招生老师咨询后了解到,蓝翔的挖掘机培训时间比其他培训班要长,大约是两个月到四个月,培训内容也是挖掘机的基本操作,但老师强调“时间长,就肯定会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相应的,蓝翔的学费也比其他学校要贵,在6000元至16000之间。同时招生老师也强调“考证包过”和“百分之百就业”。

不过北青报记者从一个蓝翔毕业生的QQ群里了解到,一些蓝翔毕业的挖掘机专业学生表示,他们在工地实践中并没有明显感觉到蓝翔多一倍的学习时间比其他学校有太明显的优势,“来了工地才知道,其实这些实践操作还不如直接到工地拜师学,差不多一年能学出来,花费肯定比学校低!”有挖掘机操作工人则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技能可不是在学校就能学出来的,在学校里会操作可不代表在工地就会用。他说,正常情况下,至少要100个小时的实践操作才能真正掌握要领,如果单是学习,光这100个小时操作的油钱就得10000元!

新闻内存

美国媒体曾为蓝翔“做广告”

起家于1984年的山东蓝翔最初只是在山东省内颇有名气,其他地区的人只是偶尔电视换台到山东卫视时会听到几声枯燥的叫卖式广告“学技术哪里强,中国山东找蓝翔”,但很少人会因此把频道停留在这里。

蓝翔真正被“全国人民”所熟知,还要“归功于”两家美国大报为它做的“免费广告”。2010年,美国谷歌等大公司的网络系统遭受了黑客攻击,美国媒体称此次黑客攻击与中国山东济南的蓝翔技校有关,谷歌称攻击行动的源头在中国的济南市,当地有一家“蓝翔”。“蓝翔黑客”事件最终不了了之,因为哪方最终也没有拿出进一步的证据。虽然蓝翔对于黑客事件立即予以否认,但这显然让蓝翔名声大震,而且“震”到了海外。

有人说这是蓝翔的炒作,而且蓝翔一直善于这样做。不过,能够让美国这两家极具影响力的老牌媒体帮助一家中国民办学校作秀,这从常理上来说有些说不通,更何况这涉及中美两国间敏感的政治话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