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尼地方新规:公务员“纳妾”须交税

2014-10-17 11:31: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尼伊斯兰法允许一夫多妻,此前公务员娶二房只须获上级官员及原配许可

15日,印尼Lombok,当地人正在举行一场婚礼。

印尼伊斯兰法允许一夫多妻,此前公务员娶二房只须获上级官员及原配许可

印尼媒体15日报道,该国西努沙登加拉省东龙目区近日通过一项法规,规定该区男性公务员在娶第二位妻子时,需缴纳100万印尼卢比(约80美元)的“纳妾税”。印尼80%以上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伊斯兰律法规定,一名男子可迎娶至多四名女子为妻。

缴费能遏制多妻?

据印尼媒体报道,这项新规基于“公务员结婚和离婚许可”相关法律,要求东龙目区公务员在娶第二名妻子时支付100万卢比的费用。印尼媒体称,100万卢比对印尼普通民众来说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数目。

对于这项纳妾新规,东龙目区区长达赫兰对媒体称,此举旨在减少一夫多妻的现象,“这项规定并非为了鼓励公务员实践一夫多妻,正相反,它是为让一夫多妻在现有的法律中实现起来更困难。”

此前,印尼公务员若想娶二房,并不需要交纳费用,只需得到上级官员书面批准,并提供一个合理解释即可。当然,他也必须征得原配妻子的同意,在经济上也能负担两个家庭,且平等地对待两名妻子。

公务员妻子抗议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在东龙目区的纳妾新规发布后,国际妇女法律援助基金会在西努沙登加拉省的分支很快接收到了大量针对这一规定的申诉信件。基金会东龙目代表特里亚提表示,“因为这项新规,那些公务员的妻子们感到了越来越多不安。我们收到了很多针对这项新规的疑问,公务员的妻子害怕自己的老公因为这项新规而开始考虑娶二妻。”

特里亚提说,这些申诉者要求国际妇女法律援助基金会向政府提出正式申诉,因为重婚得到了官方允许。特里亚提说,还有很多人担忧这项政策可能引发更高离婚率和家庭暴力。2013年数据显示,在东龙目区,娶多妻导致的离婚占离婚案件95%。

印尼媒体报道,虽然伊斯兰法律允许一夫多妻,但还是有不少人不进行婚姻登记,秘密娶进第二位妻子,这导致很多妇女在丈夫秘密重婚后选择离婚。

政府增收新手段?

还有批评指责东龙目区政府将一夫多妻制作为财政收入的来源。

国际女权组织“妇女团结”的印尼代表祖尔亚蒂娜说,“这项法规太荒诞了,竟然把一夫多妻制变成了政府税收的来源。”

但东龙目区区长达赫兰则反驳称,“如果一位公务员缴纳100万‘娶妻费’,这笔钱不是归我,而是用以造福当地发展和当地民众”。(伍勤)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印尼公务员地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