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昆明通报晋宁群体事件调查结果

2014-10-17 11:21: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除了伤亡人数外,当地未公布更多信息。从2010年“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征地以来,当地村民与项目开发商因补偿问题一直未解决,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矛盾不断升级。

14日,冲突现场,几名头戴钢盔的人被捆绑着。图/东方IC

  物流项目施工方与村民械斗,施工方6人亡村民2人亡;村民称未签征地补偿协议

据新华社电 云南昆明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造成8人死亡、18人受伤的晋宁县晋城镇群体性突发事件有了初步调查结果。

通报称,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部分村民因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建设问题,与建设施工方素有矛盾纠纷,以致项目于今年5月中旬以来陷于停滞状态。

10月14日,项目建设方近千名人员进场恢复施工。当日,正在富有村吃早餐的8名施工方人员被村民非法扣押至村内捆绑手脚后殴打,并被泼洒汽油后,拖至村外项目施工现场附近道路上。之后,百余名村民持械冲向施工现场,施工方事前组织的数百名持械着统一服装人员与村民发生短暂激烈冲突。

在此过程中,村民向对方投掷自制燃烧瓶,并点燃被扣押人员身上的汽油,施工方人员也持械与村民对殴,现场互殴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其中,建设施工方6人死亡(其中4人为被村民非法扣押人员,且均有烧伤痕迹),村民2人死亡,双方共计18人受伤。

通报称,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针对建设施工方和村民,就案件情况开展全面侦查。对于组织、实施、积极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不论涉及任何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 讲述

  村民否认曾往人质身上浇汽油并投掷自制燃烧瓶

冲突持续半个多小时 村民称未见警察到场

昨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富有村5名以上村民,他们均表示是被迫还击,“是他们先冲到村口动手的,我们是被迫还手。”村民周丽辉说。

  “他们承认是黑社会雇来的,每人发300元”

13日,富有村村民听说施工方将于近日强行开工。14日早上,有村民发现8名村外人在富有村一家羊肉米线店吃早餐,“他们穿着统一服装,行为很可疑。”周丽辉回忆。随后,村民用绳子捆住8人手脚,把他们押到村口一间平房里,“问他们是谁派来的,他们开始不肯回答,村民就踢了他们几下。后来他们承认是开发商雇的黑社会请他们来的,每人发300元,雇了上千人,准备来富有村吓唬村民,遇到抵抗,就打人。”周丽辉说。

村民阿树荣回忆,14下午3时左右,有6辆大卡车、20多辆小轿车拉着穿统一制服的人驶向村口方向,700多名村民聚集在村口守着。双方对峙了大约10分钟,随后村民把早上捆住的8个人拉来,让他们跪在双方对峙的中间地带。

  村民称手中只有锄头和木棍

阿树荣担心村民不是对手,先后拨打了6次昆明市110,对方说会处理,但迟迟没见警察来。阿树荣说,村民聚集在村口没有动,对方突然就往村口冲过来,“见到村民就用石头砸、用刀砍、用钢管敲,还喷瓦斯,投掷燃烧瓶。”村民用锄头和木棍还击。周丽辉称看到60岁的村民舒唤章被一名男子用1米多长的大刀砍死,“舒唤章刚赶集回来,手中没有工具。”

据官方通报,双方冲突中村民向对方投掷自制燃烧瓶,并点燃被扣押人员身上的汽油,阿树荣和周丽辉均否认了这一说法,周丽辉还否认了村民曾往8名人质身上浇汽油,“我没看到有村民往人质身上浇汽油,没想过要烧死他们。我们手上就是锄头、木棍。”周丽辉回忆,对方用瓦斯喷村民,投燃烧瓶,“是玻璃瓶,瓶口有火,会爆炸的。”她看到前面起火了,还有人喊:“有人被烧着了。”周丽辉说,被烧着的人是村民捆绑的人质,但她没有看到人质是如何被烧起来的。

据村民介绍,冲突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到下午4点左右对方才散开,把6具尸体拉走。村民舒唤章和张胜当场死亡,尸体被抬到村委会。多名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双方冲突过程中始终没有看见警察到现场。 新京报记者 萧辉

  ■ 调查

  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征地,补偿问题一直未解决

村民与开发商从未签过征地补偿协议

除了伤亡人数外,当地未公布更多信息。从2010年“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征地以来,当地村民与项目开发商因补偿问题一直未解决,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矛盾不断升级。

  村中动态

  气氛仍紧张,村民遗体摆在村委会

“他们都是有组织的‘打手’,准备攻进村子强占我们的土地.”村民李海英对记者说,14日早上即有一批穿着统一服装的人员,拿着家伙儿。15时多的时候进村,“不管男女老少,见人就打。”村民高利兴说。村民李秀琼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确有乘车的、统一服装、头戴钢盔、手持器械的人员。

16日13时45分,记者再次探访富有村,虽不见14日当晚村内人人手拿木棍、锄头时刻保持警惕的景象,但村内气氛感觉仍十分压抑和紧张。见到记者再次来访,一些村民情绪依然激动。村民李燕(化名)告诉记者,两名死者现仍摆在村委会,这两天村民几乎都不敢睡觉了。在富有村村委会大院内,记者看到,这里聚集了数十人,两名死者遗体仍摆在室内。

15时30分前后,记者离开富有村,经过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工地周边时,看到该项目指挥部外的一条交通主干道已经被封锁。

  事件溯源

  承诺一亩补偿12万变成每人4.3万

根据村民及当地有关部门的描述,此次冲突并非首次。今年5月17日,由于村民的阻止,该项目就已停工。据晋宁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干部介绍,本来14日已经具备复工条件的,“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恶性的事件。”村民们则表示,5月17日的停工是由于村民不同意赔偿。

死者张胜的儿媳李江燕说,因为征地补偿问题,当地村民和项目开发商一直存在矛盾。“这个项目从征地到建设,他们从来没有正式签过征地补偿协议。以前的一些地就是被强占过去的。”据高利兴介绍,侵占土地的行为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面积约有3000亩。

李江燕表示,由于项目的侵占,目前生活困难,而最初承诺的12万元一亩的补偿却变成了每个人4.3万元。“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农田,种菠菜、生菜、油麦菜等大棚蔬菜,每亩一年能有7万多元的收入。所以听说每个人只有4.3万元的补偿后,很多村民拒绝。”

村民张芳(化名)告诉记者,村民不止一次向上面反映过当地征地的问题。对于事件的下一步发展,村民们期待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希望严惩责任人。另外,村民还期待有关部门对该项目的征地问题给出解释并公开有关的信息。 综合新华社

  ■ 追问

  案件进展拆迁赔偿有待公开

15日,记者试图通过当地有关部门与施工方取得联系,相关人员称,目前公安机关正对冲突事件双方组织调查,不适合采访。记者多次询问受伤人员所住医院及伤情,也被当地有关部门拒绝,表示“等警方调查结束”。

规划152公顷、用地面积2285亩的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是作为昆明市重点规划、打造的泛亚综合商贸物流中心之一,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投资力度很大,审批手续是否齐全?相关的开发、建设方是否具备完备的资质?按照规划,该项目占地规模不小,必然要进行征地。整个征地过程是怎样的?死者家属、伤者及其家属、富有村群众、施工方有关人员的安抚和善后工作有哪些举措?有赖官方和公安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以及及时全面的信息公开。

另外,舆论针对涉及的征地拆迁赔偿等问题仍存在诸多疑问,亟待有关方面及时澄清,给公众一个权威的回应。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