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晋宁惨案8人身亡 施工方6人被烧死 细节曝光

2014-10-15 23:5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5具被烧焦的尸体横在混凝土路面上,另一具趴在3米深的水沟里。同时被烧焦的还有绑在他们手脚上的绳索。

10月15日上午,村民聚集于富有村村口。

村民缴获的施工方工具

5具被烧焦的尸体横在混凝土路面上,另一具趴在3米深的水沟里。同时被烧焦的还有绑在他们手脚上的绳索。这里是滇池南岸,云南省晋宁县晋城镇富有村村口,时间是2014年10月14日下午16时许。

当日下午,滇池北岸,云南省最高权力机构更换负责人。官媒宣布,原云南省省长李纪恒取代秦光荣,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后者另有任用。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陈豪空降云南省长一职。

权力更迭和征地惨案同时吸引了国内舆论。昆明市府告诉记者,本次冲突共造成6名施工者和2名村民死亡,警方已经立刑事案。

服务员:米线还没吃完就被抓走

14日上午7时前后,一辆商务轿车沿着草广路段驶进晋城镇富有村。进村百余米后,停在一家贵州米线店门前。

这是滇池东南侧的一个行政村。村头的磨昆高速和102省道给富有村菜农带来了市场,也引来了一座正在建设中的物流园,物流园建在国道边的农田上。因为征地补偿问题,村民们一直制止企业施工。

从商务轿车上走下8名男子,黑色保安制服。他们是来吃早餐的,占了两张桌子。一名服务员说,不一会,从外面来了一群村民,“抓走8人,有人碗里的米线还没来得及吃完。”

几分钟之前,六七辆大卡车停在物流园的工地边,同行的还有十余辆小汽车。村民提供的视频显示,卡车上面站满了保安制服的男子,每人背着青色帆布包。

村民们认为物流园试图强行开工。菜农周丽辉告诉记者,吃米线的8人与大卡车上的人穿一样的衣服,“就把他们绑起来了。”

服务员看着食客被推搡着往村口走去。前行百余米,关进村口附近的一间矮屋里。村民提供的视频里,8名保安制服男子被绑住四肢,或坐或跪,几个村民轮番询问他们的职业。

模糊的对话里,有人问:“你们是不是黑社会?”一个头发稀疏、皱纹满面的中年男子说:“我们只是打工的。”他身旁是一青年,头发蓬乱,未脱稚气。

村民:打了6次110,仍不见警察

与官方通报里的“施工人员”不同,所有受访村民均认为这8人和他们的同伴是“黑社会”,他们是在帮助企业夺取村口的菜地。

菜农周丽辉说,自家7口人,两亩田。“物流园用地3000余亩,征地费平摊给每一个有田地的村民。2012年2月,村委会通知我们去拿征地费,人均4.3万元,我家只有5人可以分钱。”

血案发生后,物流园项目部工作人员全部撤离,记者未能就此向物流园核实。

对峙一直持续到到下午15时前后。可见的证据里,物流园方的武器多是盾牌、石块和钢管,另一方的武器是锄头、钢叉和铁棍。对峙期间,已有村民把8名人质带到村口桥头,强迫他们跪在地上。

尚无证据证明哪方挑起冲突。一名村民把责任归咎“黑社会”,“他们中有人拿着喇叭喊冲啊,今天开工啦。他们冲过来,我们就打起来。”

这名村民称,冲突开始时,“这8人就开始跑,一跑汽油就烧起来了。”她的说法与现场照片矛盾,已公开照片显示,这8人跪在桥头时,四肢均被绑着。

所有受访村民均表示,“不知是谁往他们身上倒汽油,也不知道谁点火。”

冲突之后,8人中仅两人幸存。另有两名村民遇难。村民阿树荣说,自己先后打了6次110,始终未见警察到现场。电话记录显示,他最后一次拨打110的时间是16时48分。

“如果有警察过来,就不会出人命。我打了6次110后,见没有人过来,我就拨打了北京市的110。”

昆明市府通报,2014年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企业施工人员与富有村部分村民冲突事件。经公安机关调查和现场勘验,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企业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轻伤7人,轻微伤已出院10人),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官方表示,事件调查、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公安机关将依法、客观、公平、公正调查处理,对违法犯罪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面向东亚、东南亚的商贸中心——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

2011年7月4日,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第一期工程开建。这个超大型的物流中心,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以南40公里外的晋宁县城,属于云南省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规划,这个占地约2285亩的物流中心,总投资额将达到80亿元,成为昆明南部地区面积最大、交通最便利的工业商品交易聚集地。

规划中,物流中心将分三期建设,重点发展汽车摩托车配件、五金机电、装饰建材三大功能片区。除此之外,还建有四栋超高办公楼以及若干酒店和公寓。建好之后,昆明市内的114个传统市场将会全部搬迁到该物流中心,该中心将成为出口东亚东南亚的大型商贸中心。

2013年底,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第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占地2285亩,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由汽配、摩配、五金、机械、建材5大板块的商铺入驻。其中汽摩配件片区面积约700亩;五金机电片区面积约1100亩;新型建材片区规划约250亩;道路及公共设施建设约200亩。超过2000家铺面对外出租。

在2012年10月的一次动工仪式上,晋宁县县委书记蔡德生曾表示会为这个项目尽可能提供政策上的支持的服务,“创造条件,提供一切服务支持项目。”

整个开发过程由晋宁县工业园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主导,由昆明温州总商会、中国环宇集团和浙江新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开发。在晋宁县投资促进局的一分报告中,晋城泛亚商贸物流中心一期工程被描述为可以提供6600人的就业岗位,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年交易税收达97.5亿的商贸中心。

2013年9月,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动工,该工程位于昆明市晋城工业园区内,项目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规划建成汽配批发、零售及工程机械交易区、仓储物流配送区和项目配套区。

这次与富有村村民发生冲突的,正是二期工程的征地项目。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资讯
相关推荐: 晋宁施工方惨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