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央集训全国党委秘书长,港媒称意在保“前哨后院”政令畅通

2014-10-13 17:59: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新华社 图

【编者按】        

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中央于10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了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专题研究抓落实问题。习近平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办公厅(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香港《大公报》13日文章称,中央对秘书长集训抓落实,既显示了重拳反腐决心,同样有利于政令畅通,也为“把办公厅(室)建设成为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提供了保障。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5月8日,习近平视察中央办公厅时指出,中办是党中央的综合办事机构,为党中央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中央工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说,习近平的这番话既是对中办的专门要求,一定意义上又是对各级办公厅的普遍要求。

地方各级党委办公厅与中办类似,是各级党委运转的枢纽机关,既要负责各级党委的文秘会务、上传下达工作,又负责信息调研、机要保密,负责各项工作的部署贯彻督促检查,还掌管机关后勤服务、安保警卫。

譬如,四中全会的各项会务工作就是由中央办公厅统筹。因此,办公厅既是党委的“前哨”和“后院”,又是领导人的参谋和助手。而作为统管办公厅工作的秘书长,更是被形象地成为“大管家”,其角色特殊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次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将主题定位专门研究抓落实问题,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十八大之后,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反腐肃贪廉政、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新举措、新政策不断。各级办公厅及秘书长是承上启下传递政令的主要负责机构和负责人,只有让秘书长切实肩负起责任,才能真正让政策发挥实效,避免“政令出不了中南海”,成为一纸空文。

此次十八届四中全会出台依法治国纲领性文件之后,同样需要各级办公厅和秘书长来承担具体落实工作。另一方面必须看到,正是由于秘书长的特殊职能,一些腐败分子也利用这一职务大肆进行违法违纪行径。

原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是最近一位落马的省部级“老虎”。在他之前,已经有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聂春玉被查办。郭永祥也是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时的秘书长。此外,还有诸如洛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谭建忠等一批市县级贪官落马。

秘书长腐败,除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外,还容易对全局工作部署落实产生巨大消极影响,延宕甚至阻碍中央决策的贯彻实施。因此,中央对腐败的秘书长果断出手,坚决斩落马下,既显示了重拳反腐决心,同样有利于政令畅通,也为“把办公厅(室)建设成为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中央秘书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