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蒋介石楼堂馆所:“难言之隐”已“曾经”

2014-10-12 07:34:09 作者: 朱晓颖 陈立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迁台后,蒋介石在阳明山行馆先行暂驻,1950年入住士林官邸,直至1975年去世。于此起居26年,使得士林官邸成为蒋介石最典型的私邸居所建筑。“除了先生、夫人,这里从来没有别人住过,而先生是在这张床上过世的”,由于禁止拍摄,一些大陆参观者顺着志工李美香指向望去。

1

若倒退半个世纪,台湾关乎蒋介石的楼堂馆所,在大陆民众印象中,几乎是冷僻陌生的,关于蒋介石的“敏感”话题亦难以启齿,如骨鲠在喉。

今天,从台北“士林官邸”到“中正纪念堂”,目光所及尽是大陆旅行团,游客摩肩接踵,巡访遗迹。谈到历史轶闻、重大事件,大陆游客甚至与台湾“地接”导游互开玩笑,调侃逗趣。

走进占地25公顷的士林官邸花园,绿植葱茏,鸟虫竞鸣。

蒋介石、宋美龄巨大卡通画摆于入口,“蒋介石”竖起大拇哥,“蒋夫人”伸出二指、作“yeah”的俏皮手势,引来陆客排队合影。取名“中正包”、“官邸招牌冰棒”的开胃小吃,“牵”住不少人肚肠。

迁台后,蒋介石在阳明山行馆先行暂驻,1950年入住士林官邸,直至1975年去世。于此起居26年,使得士林官邸成为蒋介石最典型的私邸居所建筑。

踏入官邸正馆二楼,蒋介石两间起居室,宋美龄卧房、画室,共用饭厅,各自书房,静静展陈着“二人世界”的私密空间。

“除了先生、夫人,这里从来没有别人住过,而先生是在这张床上过世的”,由于禁止拍摄,一些大陆参观者顺着志工李美香指向望去。

李美香和同事的家,就在士林官邸附近。1996年,官邸外部中西庭园开放;四年前,私邸正馆正式对外开放,揭开神秘面纱。“过去戒备森严,我们都无法靠近,现在成了观光客必经之地。”志工们说。

1

花园中,鲜花绿草覆盖下的隐隐突起,是当时“战备之需”修建的碉堡,地下暗藏秘道直通台军指挥所、直升机停机坪。这个曾被陈水扁无意间爆料的“秘密”,如今成了泥土下的文物,被埋进历史。

从士林官邸步出7公里,即是蓝顶白柱、气势恢宏的“中正纪念堂”——台湾当地为纪念蒋介石所建“地标”。

偌大展厅屏幕上,是普通话滚动播放的视频,一位台湾军事专家正分析当年国民党落败的“三大原因”,回顾国共两党合作、内战历程。

“前几天,我还接待过一批大陆党校学者,对于‘差异’,我们相互讨教,不做定论。”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志工告诉记者。

这些年,他前往蒋介石出生地——浙江奉化溪口镇,了解地方志内容,也曾在南京中山陵、“总统府”寻访遗迹。

家庭出身、投入革命、东征北伐、抗战内战、迁台定居……“时间排序”分割出数个展厅,其中陈列众多蒋介石生前用品,观者一一穿堂,细细浏览,时而转身扭头向志工发起讨论。

“中正纪念堂”中辟出的蒋介石文物展览室侧翼的“中正艺廊”、“美龄艺廊”、“介石厅”,不时策划一些两岸主题交流展,汇集两岸书画家笔墨。

整点时分,礼兵从铜像大厅右门踢步入堂,翻转枪支,动作纷繁复杂,进行礼兵交接。此刻,操大陆各地口音的游客安静下来,拿起手中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蒋介石台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