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旺角铜锣湾出现“群众斗群众” “反占中”阵营启动反击

2014-10-04 08:56:00 作者: 易锐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尽管“占中”发起人呼吁在旺角的示威者离开,返回金钟。不过,旺角的“占中者”并没有响应呼应,反映在这场争取香港“真普选”的群众运动中,部分示威者已不听任何组织领导。“反占中”阵营以扩音器呼吁同伴涌向“占中”阵营,企图拆毁主帐篷。现场虽有警员分隔两批示威者,但警力明显不足,未能阻止。双方冲突直至深夜。

香港政府宣布跟学联谈判后不到12小时,旺角及铜锣湾等“占中”地点出现“群众斗群众”冲突,多人流血受伤。“占中”宣布搁置与港府的对话,但非终止;特首梁振英紧急呼吁,无论对“占中”持什么态度,所有市民应保持冷静,不应使用暴力或破坏社会秩序。3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昨天傍晚呼吁在旺角的示威者立即离开,返回金钟。他强调,安全最重要,并批评警方未能做好保护市民工作。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也呼吁撤离。学民思潮发言人周庭则强烈谴责,称“占中”现场出现疑似性骚扰情况,对此极度愤慨。

梁振英昨晚在电视讲话中也呼吁“占中者”听从警方的劝喻立即离开,他绝对不想看到任何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在冲突中受到伤害。

不过,旺角的“占中者”并没有响应三个团体的呼应,反映在这场争取香港“真普选”的群众运动中,部分示威者已不听任何组织领导,而且相当固执,坚持理念。

泛民立法会议员表明,将向特首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动议,正围绕弹劾梁振英进行法律研究。他们警告当局,不要以对话为幌子,利用“群众斗群众”撕裂香港社会,拖延解决当前危机。

另一方面,对于“占中”阻挠3000公务员返回政府总部办公,梁振英昨天强调,港府高层工作不受影响,但有女性公务员在上班路上遇到滋扰。他批评示威者即使对政改不满,也不应迁怒和阻挠公务员。

他也提出,特首办外昨早有警察不适,但示威者要求检查救护车才放行,甚至要求救护员把伤者抬出来,影响病人安全和求救的权利,他形容示威活动已接近“无政府主义”状态。

政务司长林郑月娥坦言,对街头冲突可能演变成暴力很担心及痛心。她呼吁示威者尽快离开,强调要保持理性。至于有民众批评现场警力不足,她回应说,事件对已疲于奔命的警队造成很大负担。

“反占中”大联盟发言人周融昨天也表示,占领运动在各区被市民驱赶,反映运动不受港人欢迎。他呼吁占领者考虑撤离。

27名建制派议员下午召开联合记者会,批评“占中”违法。不少议员都系上象征支持警察的蓝丝带,联合呼吁示威者停止“占中”行动。

香港昨日天气不稳定,时而阳光普照、时而滂沱大雨,不过大雨没有淋熄旺角街头的怒火。“反占中”群众高呼:“清场、清场”;坚守阵地的“占中”示威者则回应:“保护学生”,双方不断对骂并发生肢体冲突。

一批自称为旺角商户者,中午到场拆走“占中”路障,但“占中”示威者不愿离开,双方僵持数小时,引来大批路人围观。傍晚6时许,大批系上蓝丝带者突然在现场涌出,四处挑衅,追打集会者。

4

一名身穿校服的中学生被人踢中下体,他胸腹之间的“气门”处也受打击,结果嘴角含血由警员护送离开现场。其余20多名“占中”示威者坚持不离开,而且有支持“占中者”迅速前来增援,形成两大阵营,挤满街头。

“反占中”阵营以扩音器呼吁同伴涌向“占中”阵营,企图拆毁主帐篷。现场虽有警员分隔两批示威者,但警力明显不足,未能阻止。双方冲突直至深夜。

在“占中”另一集会地点铜锣湾,一名中年男子昨午3时许企图拆除该处的铁马围栏,“占中”学生上前守护,期间有人突然发狂,分别冲向两名女学生大肆骚扰,被警员赶到拘捕。

下午4时许,大批戴口罩的壮汉突然冲入铜锣湾“占中”场地,拆走铁马后,随即以大型泥头车运走。示威者人单势孤,只能组成人链成最后防线。”晚上,20多名配有防暴头盔的警员到场,气氛紧张。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