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从一叠材料到一张身份证折射的“简政放权”实践

2014-09-29 14:31: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到政府窗口办证,只需带上身份证;从厚厚一叠材料,简化到一张身份证;从舟车劳顿跑省城机关,到就近属地办事;从漫长等待,到压缩办理时限。

res01_attpic_brief

到政府窗口办证,只需带上身份证;从厚厚一叠材料,简化到一张身份证;从舟车劳顿跑省城机关,到就近属地办事;从漫长等待,到压缩办理时限。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推行简政放权,为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和实惠。

在浙江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前来办理专业证书变更手续的船员王卫明只带了一张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内网查询相关信息后,麻利地打印出一张单子,就办结了相关事项,全程不超过5分钟。一周后,王卫明就可以拿到新的船员专业证书。当然,如果王卫明需要,还能免费加急,第二天就能取件。

在推行简政放权以前,这类事项需要到浙江海事局办理。王卫明要先从舟山的某个小岛出发,坐船到舟山,再从舟山转车去杭州。船员跑船,居无定所,如果在偏远小岛,一天只有一班船,到了舟山一般要住一晚,第二天才能赶上去杭州的车。如果带齐了相关材料,交材料和取件加起来,至少也要跑两个来回,时间要花上五六天。“以前都委托中介公司办,办一个证要交给中介300元。但是自己跑的话,时间和金钱更耗不起。”相比之下,王卫明对现在的办事效率很满意。

据舟山海事局政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前船员办证至少要带三四十页材料,实行无纸化申报后,海事局数据中心录入了相关信息,凡是海事颁发的证书和文书一律不要求提交,在办理现场直接查询录入,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妥相关手续。

一些权限下放到属地办理,为分散在各个海岛的船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从今年4月起,舟山海事局下辖的定海海事处承接了13项事权,包含船舶通航管理、污染物核查、船员管理等工作。船长贺曙光说,在舟山虾峙岛等偏远小岛,设有工作点,不用再为办证跑来跑去。

舟山外代是一家大型船舶代理企业,总经理助理徐英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每年代理400多家国内外客户、1000多艘船舶,简政放权让船公司和代理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办事更便利了,时间和金钱开支都省了。

自从2013年承接下放事权以来,舟山海事局统计办理了8023人次海员证、1279份船舶油污保险证书,至少为船员节省约900多万元的经济成本。

“简政放权,带来的是政府执法理念转变,从‘我’方便转变为‘你’方便。”浙江海事局副局长许骐说。

水运和海事领域,是交通运输部行政审批权力最为集中的领域。舟山海事局的样板,也是交通部运输部海事局推进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法处处长马道玖介绍,从2013年5月起,交通运输部先后分5批取消下放了15项行政审批项目。到今年年底,将累计取消和下放25项。9月4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目前保留的30项海事行政许可事项,其受理、决定部门、办结期限、审批流程图、申请材料目录都以清单的形式对外公布。

马道玖说,以前审批的部门级别高,造成了该管宏观事务的部门,疲于应付政务办理,反而效率低下。“下放的事权意味着责任,取消的事权并不是不管,要从被动监管变成主动获取信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相关推荐: 身份证实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