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反对派推波助澜暴力冲击 警方两度清场拘捕74人

2014-09-28 09:59:51 作者: 陈达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反对派议员梁家杰、黄碧云、何俊仁及刘慧卿等人、“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及陈健民,以及前主教陈日君昨早相继施施然到场“抽水”,更站台公然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公民党陈淑庄取代学生成为司仪,夺去学生集会的主导权,晚上港独组织“热血公民”亦在海富中心一带聚集。

  

激进示威者冲击执行清场任务的防暴警察 大公报记者 林少权摄

反对派策动的学生罢课运动演变成暴力冲突,过千名示威者连续两晚占据政府总部外添美道一带,场面混乱濒临失控。警方昨天清晨及中午两度清场,共拘捕74名示威者,包括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人现时仍被扣查。在“占中”等反对派人士煽动下,昨晚有市民加入集会,似为长期留守直落“占中”。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强调警员依法维持社会秩序,执法时已保持克制,香港社会各界强烈谴责冲击行动,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及未成年人士,切勿前往政总参与非法集会。

3

学联及学民思潮等策动罢课集会、冲击政总行动至今仍未平息,继前晚不少示威者攀过铁栏占据政总东翼前地“公民广场”,反对派昨早到场煽动后,现场形势持续恶化,晚上有市民陆续加入,至今天凌晨,大量示威者仍聚集于政总外添美道一带。警方严阵以待,呼吁行人天桥聚集的人士离开,冲锋队员在通往政总及中信大厦的2条天桥布下封锁线,示威者不断挑衅警方高叫“支持警察罢工”等口号,又搬动铁马意图“反包围”警方防线。港铁金钟站海富中心出口更一度封闭。

  图借势将集会变占中

反对派议员梁家杰、黄碧云、何俊仁及刘慧卿等人、“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及陈健民,以及前主教陈日君昨早相继施施然到场“抽水”,更站台公然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公民党陈淑庄取代学生成为司仪,夺去学生集会的主导权,晚上港独组织“热血公民”亦在海富中心一带聚集。戴耀廷声称不会提早“占中”,但和平占中秘书处晚上却宣布取消今日的记者会,似是借势令学生集会变成“占中”。

至昨日清晨,仍有数百名示威者于政总停车场通道外聚集,警方採取首轮清场,拘捕13人。至昨午1时30分,警方作出最后呼吁无效后,决定逐一抬走“公民广场”内静坐的示威者,当中包括“长毛”梁国雄、社民连黄浩铭、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及副秘书长岑敖晖等61人。

4

  黎栋国:勿参与非法集会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强调,警方经过多次劝喻和警告后才採取清场行动,警员于过程中已保持克制,至于出动防暴队是按事态发展配备适当保护装备。他重申,警方会做好所有充分准备,让示威者依法、和平、有序地表达意见,但若出现违法行为,警方必定会公平公正处理,维持法治。黎栋国、教育局、警方及各界团体均劝喻市民,尤其是学生及未成年人士,切勿参加非法集会,如无必要不要路过或接近该处。

行政署长蔡洁如昨日亦宣布,撤销环保物流及清洁协会、汽车及运输业总工会及建造业总工会明天于政总东翼前地的集会申请,有关团体是支持2017年特首选举,相信往后仍有许多机会予市民申请。她表示,当局一直尊重市民表达及集会权利,自2011年搬入至今并无收窄集会的空间,亦不存在收窄空间导致今次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大公网
1 2
相关推荐: 反对派警方暴力冲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