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伊力哈木课堂上曾声称:对维族来说政府就像是鬼子

2014-09-26 11:50: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公诉机关出示的视频证据显示,几年来,伊力哈木一直利用课堂不断攻击诋毁民族宗教,兵团制度,双语教育,援疆等多项涉疆政策,在伊力哈木授课内容中,还充斥着赤裸裸的暴力煽动。伊力哈木:那对维吾尔族来说,这个政府就像什么?就是鬼子,你可以抗争,你可以反击它,用任何方式,可以用董存瑞的方式,可以用黄继光的方式,可以用一切方式的方式,可以用过激的方式,什么方式都可以,这是我的观点。

庭审画面

主持人:本月23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公开开庭审理,做出一审判决,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伊力哈木·土赫提原来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教师,也正是这样一个身份,他曾经被一些人认为是研究新疆问题的专家,一位温和的学者,那么真正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解说:在为期两天的庭审中,伊力哈木·土赫提以及他的辩护律师一直做的是无罪辩护,声称伊力哈木的言行是正常的言论自由和学术讨论。被告辩护人:就是说你觉得你应该还有知情权,探索权。

伊力哈木:对,不违法,跟分裂没有关系。

解说: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公诉机关在庭上出示了32组210多项材料,并当庭播放了中央民族大学提供的伊力哈木授课视频。

伊力哈木:网上有很多人问,新疆有很多民族,新疆是你们维吾尔族的吗?我说是啊,我们维吾尔族的,难道是你的吗?我呢很不喜欢兵团,这是种族主义的一个制度,全世界只有中国有,而中国只有新疆有,是中国的耻辱。

解说:视频显示,伊力哈木·土赫提在课堂上最热衷的并不是自己的经济专业。

伊力哈木:所以有人说,欢迎你来地狱,这里就是宗教的地狱,新疆。

解说:公诉机关出示的视频证据显示,几年来,伊力哈木一直利用课堂不断攻击诋毁民族宗教,兵团制度,双语教育,援疆等多项涉疆政策,在伊力哈木授课内容中,还充斥着赤裸裸的暴力煽动。

伊力哈木:那对维吾尔族来说,这个政府就像什么?就是鬼子,你可以抗争,你可以反击它,用任何方式,可以用董存瑞的方式,可以用黄继光的方式,可以用一切方式的方式,可以用过激的方式,什么方式都可以,这是我的观点。

解说:针对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言行,中国刑法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等多名刑法专家认为,绝不能把其言行与言论自由、学术自由混为一谈。

贾宇:但是伊力哈木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言论自由,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都不可能允许你用言论自由的名义来煽动民族仇恨,挑动民族对立,煽动暴力恐怖活动,最终甚至要分裂国家,这不是言论,而是行为。

阮齐林:不能煽动民族仇恨,挑动民族矛盾,这一点可以说是国际社会的文明的准则,也是国际社会严加惩治的犯罪行为,是国际犯罪行为,就是说,如果挑动一个种族去仇恨一个种族,歧视一个种族,灭绝一个种族,那么这是一个国际法上反人类的罪行,这一点也可以说,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其中特别典型的就是二战时纳粹对犹太人实施的种族灭绝行为,这个种族灭绝行为是怎么来的?还是由煽动种族之间的仇恨,民族之间的仇恨来的,所以这是一个国际法上的罪行。

主持人: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伊力哈木土赫提不仅在课堂上,还在他创办和一手操控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上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在公诉机关指控的7个方面的犯罪事实中,有四个与维吾尔在线网站有直接关系。

解说:2006年1月,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北京创建了维吾尔在线网站,根据办案机关的统计,多年来,维吾尔在线网站共发帖三万多篇,注册会员两万人,最大日点击量近一万次,每天在线人数七百多人,在同类网站中算人气较高,维吾尔在线作为伊力哈·木土赫提重要的活动平台,也是他博取公众关注的一个舞台,对于为什么创办这个网站?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庭审现场是这样表述的。

伊力哈木:把维吾尔族的声音传达给政府,促进维汉民族交流,让中文读者更好地理解新疆为目的建立的这个维吾尔在线。

解说: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维吾尔在线网站到底做了什么?肖克来提·尼加提,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在读研究生,因受到伊力哈木土赫提讲课内容的蛊惑,从2010年前后他便跟随其参与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工作,有一次他编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乌鲁木齐召开反分裂斗争报告会》,结果伊力哈木土赫提对这个标题很不满。

肖克来提·尼加提:就说题目本身不怎么夺眼球,太平淡了,就结合他的说法,简短改成了“洗脑报告会”。

解说:肖克来提供述,他还多次按照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要求去采访一些从新疆到北京上访的维吾尔族群众,然后不做任何调查核实,登在维吾尔在线网站上恶意炒作,在这家网站,肖克来提按照伊力哈木·土赫提的要求,撰写和编辑转载了几十篇文章,他说自己也逐渐明白了伊力哈木土赫提对于网站发表文章的标准。

肖克来提·尼加提:就是按照伊力哈木所讲的,发的每一篇文章新闻都得体现出维吾尔在线所谓的立场。

记者:什么立场?

肖克来提·尼加提:就是有别于政府的宣传口径,政府说是白的,我们就要把它说成是黑的,就类似于这种吧。

解说:帕哈提·哈力木拉提被捕前是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同样也是被伊力哈木教课的言论蛊惑进了这家网站,办案机关查实,帕哈提·哈力木拉提先后在维吾尔在线网站撰写,转载文章一百多篇。

记者:你在网站上发的文章,最后的审核是谁来审核?

帕哈提·哈力木拉提:伊力哈木·土赫提。

记者:如果他不同意。

帕哈提·哈力木拉提:不敢发。

记者:必须得他同意。

帕哈提·哈力木拉提:对。

解说:帕哈提在维吾尔在线网站刊登的文章中,有两篇曾被境外媒体当作新闻广泛转载,2013年4月24日,中央民族大学一名维吾尔族学生与同寝室的一名汉族学生发生冲突,两人都不同程度受伤,这原本只是两人之间因琐事引发的摩擦,出现在维吾尔在线网站上却成了一名维吾尔族学生遭遇多名汉族学生群殴,学校压制被打维吾尔族学生,包庇汉族学生,文章还暗示,这和头一天发生在新疆巴楚的暴恐案件可能有联系。对于这两篇刊登在维吾尔在线网站严重歪曲事实的文章,作为站长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庭审时便称,自己对这两篇文章的发表并不知情。

伊力哈木·土赫提:他们说维吾尔在线现在有一篇文章,那时候我还没有看到这篇文章,那个时候(距两个学生冲突)已经几个小时了,哦是吗?我没当回事。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央视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